您的位置>首頁>答疑解惑

請點選目錄

法寶篇

問:將佛像及經書送人,發現有人不恭敬,請問送的人是否有罪過?

答:沒有罪過。他雖然不恭敬,但是佛的種子已經種在他的阿賴耶識裡面。所以,將佛像及經書送人是無量功德,這是好事情。21-090-0079

問:弟子的姊姊信奉道教,請問弟子可以將法師講經的VCD、書籍贈送給她嗎?

答:可以。我們在新加坡也送李道長很多東西,道長都可以看,你姊姊當然沒有問題。21-090-0079

問:流通佛像、經書時,有些人得到後隨便處置、撕毀經書,請問該怎麼辦?

答:這是各人因果各人負責,縱然他隨便放,撕毀經書、撕毀佛像,他也得度了,所謂「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一歷眼根也永為道種。但是他撕毀佛像、經書的罪業,他要受報,罪報受滿之後,他阿賴耶識裡的佛種子會起現行,因而得度。我們不必去責怪他,能勸導他就勸,不能勸就隨他,千萬不可加深他的怨恨,我們總是和顏愛語來對待他們。21-090-0086

問:我翻錄您講法的光碟對外流通,每片人民幣二元,請問是否如法?

答:如法不如法都在你一念之間,你是為幫助眾生破迷開悟,把佛法介紹給眾生,訂的價錢再高都如法;如果是為了自私自利,完全用商業的行為來賺錢,那就不如法。佛教導我們財布施得財富。若布施不為自己、不為得財富,歡喜布施,你所得的財富不可思議,真的是捨一得萬報,甚至於超過十萬、百萬,不可思議。

  如果你是求利,那麼你的福報就那麼大,不可能再超越,修積功德亦復如是。怎麼樣才能得大功德?這個與你的心量成正比例,中國諺語有所謂「量大福大」。所以,我們的布施決定不能跟佛菩薩比。佛菩薩布施一文錢,它回來的福報是遍法界虛空界,是稱性的。我們布施一百萬、一千萬,就像做生意一樣,大概能夠賺個百分之十、百分之二十的利潤,沒有辦法像佛菩薩那麼大,因為我們的心量沒有他那麼大,這個道理要懂。

  眾生看到錢多了起貪心,起貪心就會到地獄去,這是要警惕的。有些地方建道場找我,問我化緣,但我自己一生沒化過緣,沒有伸手問人家要過一分錢,就是餓死、凍死我也不可能開口問人家要一分錢,從前讀書人都有這點骨氣。學佛之後佛告訴我們,隨緣而不攀緣,隨緣就自在。釋迦牟尼佛一生沒建過道場,一生只是講經教學,他一生的行誼就是我們的榜樣,我們學佛應當向他學習。
我學佛的時候,念的第一本書就是老師教的《釋迦方誌》、《釋迦譜》,在《大藏經》裡面抄。這個指導是正確的,通過讀這本書,對釋迦牟尼佛存的是什麼心,說的是什麼話,做的是什麼事,統統清楚明白,這樣才能做到一生向他學習。

  在這個社會上肯定會遇到障緣、困難,佛當年在世也常常遇到,他怎麼克服,我們也要學他。用忍辱波羅蜜來克服,不怨天,不尤人,這就能提升自己的境界;沒有瞋恚、沒有報復,不斷地把自己的境界向上提升,由此可知,順境、逆境,都是幫助自己提升境界!方東美先生把佛法介紹給我的時候,他說「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這一生真的得到了,證明這句話是真實的。所以心量要大,勤修布施,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三種果報你若是得到,都應當為一切眾生服務,自己不要貪圖享受,這就對了。21-253-0001

問:《盂蘭盆經》、《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電影版VCD是世界佛教會出版的。因本協會曾經流通過,本人也在協會流通了一批光碟,請問以上諸經是否偽經?曾經流通是否有罪?

答:流通偽經確實有罪過,起了誤導眾生的作用。《盂蘭盆經》不是偽經,是指導中元節超度亡靈的,盂蘭盆會是目連救母,度餓鬼道的。《佛說父母恩重經》在《大藏經》裡有兩個本子,一個是安士高大師翻譯的,那是正確的;另外一個傳說是鳩摩羅什大師翻譯的,可能是偽造的,因為在羅什大師翻經目錄裡是沒有的。
如果自己修學、修行目的是在求人天福報,就可以學《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從教理上來講,只要真正是勸人修善的,都是好事。但是如果是要了生死,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夾雜。凡是修行有成就的人,都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才成就的。最忌諱的是夾雜,學得太多,心是散亂的,心力不能集中,對你的損害就很大,這點不可以不知道。

  過去李老師教學是採取中國古時候的私塾方法,二十多個同學在一個講堂,各人學各人的,而且老師規定只准學一門,不可以學兩門。但是其他同學講經可以聽,聽是為了吸取材料,幫助學好自己所學的這一部。過去我把李老師當年教我的方法,在新加坡弘法人才培訓班裡試驗,很有效。我們的培訓班時間是三個月,從中國各個佛學院畢業的同學參加我們的培訓班,個個都會講。他們自己的感受是這三個月的學習收穫,超過自己過去三年所學都不止。什麼原因?他過去三年修得很雜,精神、精力不能集中;但現在他把這三個月的精神、精力都集中在學一門科目上,效果就非常顯著。

  但是現在肯相信的人不多,大家毛病都在自己的嗜好太多,心中放不下,統統要學,結果是一樣也沒學會。蔡禮旭居士聽我講經的時間不長,我提倡《弟子規》,他很有感觸,就發心用一年的時間專學《弟子規》,落實《弟子規》的基礎教育。自己做到之後,將自己親身的感受,介紹給別人,所以他講的能感動人。你自己沒有做到,說得再好聽,別人不相信。

  這個世間許多宗教的創始人,都是自己做到再去說教。釋迦牟尼佛如是,中國孔子亦如是,西方的穆罕默德、耶穌、摩西亦如是,所以他們當年出來講經說法,教化眾生,能夠有這麼大的影響力。自己做到,然後再說到,這是聖人;說到之後,就能做到,我稱他為賢人;說到之後,自己做不到,那是騙人,怎麼會有成就?北京地質大學請蔡居士講三場。第一場是學生們聽,三個小時沒有人離開,同學們對他讚歎備至。學校老師聽到了,第二場也來聽,聽了沒有不佩服的。學校領導知道了也來聽,聽完之後,請他做學校客座教授。什麼原因?他能做到,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就是這八個字。如果每個人都能做到一門深入,個個都是出人頭地,都是一等人。希望同學看到這個很好的榜樣,就知道要怎樣學習。21-267-0001

問:舊日曆中有佛像,請問應該如何處理?

答:這樁事情也是一般的常識,大家都需要知道。過去經書、佛像破損不可以把它毀棄,要修補。因為以前沒有印刷術,塑造或者是彩畫佛像都很不容易,所以應當非常珍惜、保護它。可是現在印刷術發達了,成本非常低廉,連一般報紙上,我們都常常看到佛菩薩像。我們佛弟子應該怎麼處理?恭敬心對待它就好。像報紙要丟棄了,報紙還是疊得整整齊齊,用塑膠袋包好,讓專門收垃圾的拿走。因為你也沒有地方去把它燒化,現在住在都市裡困難很多,用恭敬心就好。舊的佛像,現在你就是修補了送人也沒人要,新的太多了,要懂得這個道理。

  經書除非是古籍,線裝書,這個很珍貴要保存,真的要修補。紙張快要壞的時候就裱褙,裱一次至少可以再保存五百年,這是應當做的。但是現在印刷的書就沒有必要裝裱,它的流通量太大。在從前,經本上不可以寫字,不可以把它弄髒,因為我們讀了之後還要流傳給下一代,現在這個都不需要。現在連圖書館裡珍藏的書籍都可以影印,我們在影印本上寫字、做記錄都沒有問題,原版仍歸還他,這個我們要懂得。日曆的處理也是如此,如果佛像印得很精美,你非常喜歡,可以把佛像拆下來鑲鏡框供養,日曆部分就不要了;如果畫得很俗氣,不想供養,依一般報紙處理就行了。21-269-0001

問:已經損壞的或者看不清楚的講經光碟片,請問應該如何處理?佛像壞了、經書壞了應該如何處理?

答:現在科學技術日新月異,這些損壞的東西都可以當作廢物處理,但是它是經法,我們要用尊重心、恭敬心來處理,要先把它包裝好,或者用個小盒子裝起來,再把它密封,讓垃圾車載去。

  若是有收藏價值的經書,例如很多線裝古書,是非常珍貴的。我們不可以隨意處理,可以拿去修補或裱褙起來,一定要好好保管,佛像亦復如是。如果是現代印的這些書,價值就不高了,你可以做記號、寫字,這都沒有關係,就等於是自己的筆記本一樣。但是善本書,就是所謂的古書,上面不可以做記號,也不可以寫字,因為它有流傳的價值,必須要傳給後代,要傳給別人,把書寫得亂七八糟的就對不起後人。總之,要有尊重的心、愛惜的心,這樣才能自利利他。21-272-0001

問:損壞的經書、佛像,請問應該如何處理?

答:古大德告訴我們,從前科技不發達,經書、佛像相當不容易取得。宋朝以前的經書都是手寫的卷子,佛像也是塑造的,彩畫的當然也不容易。所以,這些法寶就非常珍貴,破損之後一定要修補,而古籍的修補也是功夫。但是現代科技、印刷術發達,破舊經書補好了也沒人要,這種情形下應如何處理?其實古人也教我們,如果破損不能修補、復原,就恭恭敬敬包好,找個很清靜、沒有人踐踏的地方,埋在地下。或者在焚化爐焚化後,將這些灰包起來沈在水裡,而水最好是流動的,表我們的一番恭敬。

  但是這兩種方法對於現代居住在都市的人相當困難,相當不方便。都市這麼擁擠,我們要到哪裡去找一塊空地?公園是大家休息的場所,你在公園裡埋這些東西是犯法的;你要是把它沈到河水裡,又會造成環境污染。所以,今天我們可以用乾淨的塑膠袋包好、密封,隨著垃圾去處理就好,我們的恭敬心做到了。所以,這些不必再去憂慮,不必再去顧忌,恭敬處置就很好,這是隨著現前的環境來做改變。24-007-0003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