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4年 > 2004年春節開示《學佛答問》(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a》
 
2004年春節開示《學佛答問》(有字幕)
2004.2.5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271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4.2.5

第1集:【21-271-0001

2004年春節開示《學佛答問》

「六祖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有的同修總覺得在家煩惱多,想離開現實的生活環境,找個清靜地方修行。我們覺得煩惱和清淨都在心裡,心念轉變,煩惱即菩提,請老法師宣講這個道理。」

「為什麼說末法時期的眾生,大多數要修淨土佛門才能獲得解脫?」

「三時繫念法事,歡喜讚歎。在家居士是否能全盤主持三時繫念法事?在家居士不論男女戒律,是否在三時繫念法事中坐正台?三時繫念法事是否一定要在寺廟道場做?如我們念佛小組有個叫廣場的念佛道場,我們是否能在念佛道場做三時繫念法事?」

「在家居士能否在自家小佛堂,立萬姓祖先牌位?如何立?」

「在家居士可否在家中,跟館長往生六周年三時繫念法會的VCD一起做?可否將三時繫念法會轉製成MP3於夜間播放?」

「我兒子再三叮嚀要我請問師父,他對電影或是表演有專長,很想發心完成義務演佛教電影故事,希望能得到這個因緣。」

「怎樣趕走睡魔?如何對治懈怠?」

「我們想集體跟師父合影留念。」

「我是吉林省梅河口人,這次專程來港拜見你,希望你能在百忙中抽些時間接見我,謝謝。」

「本人有個問題令我感到不安,就是自己歡喜改自己的名字,改了幾個。學佛了,自己又受過兩次皈依,有兩個法名。當我遇到師父講經的經帶,聽到師父在講經的時候講到,念佛人念佛看到自己的蓮花,蓮花上還有念佛人的名字,我就產生疑惑,總希望能夠解決這個問題。我曾經問過了幾個人,都不能令我滿意,因為我只聽師父你的,我就安心了。第一個問題,若我專心念佛求生淨土,到時候阿彌陀佛來接引我的時候,蓮花上出現哪個名字?請師父開示。」

「昨天聽師父講經開示,聽到有人整容出現後患,我就很害怕。因為我十年前整過容,請問師父,如果一心求懺悔改過自新,後患會不會出現?」

「開悟與著魔之差別。」

「人應該幫助別人脫離六道,還是幫助自己?」

「如果夫婦沒法再相處,應否分開?還是繼續維繫一個外表看來幸福完整的家,勉強忍耐痛苦下去。」

「可不可以皈依?」

「《金剛經》上說無我、無眾生、無壽者相。師父說今生受者是,前生作者是,說明人有前生後世,這之間的神識能否看作是我的化現?你的前世不能說成我的前世,這裡面有個我嗎?後面說釋迦牟尼佛也有前世,一但從六道裡超脫,回復本來面目,大概這個『我』就沒有了。凡聖同居土裡阿彌陀佛與剛剛往生的居士,還是同有人、我的區別,說明張三是張三,李四是李四,你我他,人、物存在,怎麼說沒有『我』?」

「你說最好每晚在下午五點到清晨六點,播放《地藏菩薩本願經》給眾生看,他問是否由晚上五點一直播到清晨六點不可斷,或是可以隔兩、三小時播?」

「每天播《地藏菩薩本願經》前,是否一定禮請佛菩薩及眾生,還是禮請一次便可以?」

「他們在澳門,昨天上網收看師父,完全看不到,希望師父幫助他們的忙,謝謝!」

「佛性是否神識?是否臨終阿彌陀佛接引這個神識往生淨土?」

「具足信願行,一心念佛,決定往生淨土。」

「空性是佛法的最高境界嗎?」

「生死自在是隨時都能往生,但是否還包括把生死看得很淡?」

「把身口意等一切都供養三寶,這對修學的快速提高與消除業障是否有很大的幫助?但是對有人的阻礙,是否能用慈悲心就可以了?還有在修學佛法的理與事,能否講通?」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這句話如何落實在我們待人處事中的一切時、一切處?」

「我曾經墮胎三次,自知罪業深重,必墮地獄,現遇清淨僧人,請慈悲救拔像我一樣的女人,如何滅罪修行?」

「自知果報現前,面對兒子是惡言惡語,目中無人,整天玩樂不肯學習,我如何是好?是否一切由他去?」

「是否有天戒這回事情?如果有的話,天戒是什麼?後學已經受了三皈五戒,是否再要受天戒,層次又可再高嗎?」

「後學曾認識一位居士,他自稱有天眼通,可以洞悉他人過去世是什麼,他能知淨空上人是前世智慧佛母的兒子。他現時置了一間道場,收了幾百位徒兒,而且他說從來沒有皈依某某法師,他是自性皈依的。可有自性皈依這回事?他說世尊顯靈給他溝通,叫他不用落髮出家,做一位居士來度化所有眾生,他還說他所有的徒兒都能夠有神通。他曾經對後學及旁邊的居士說,你們前世是阿羅漢,某些是花童,某些是彌勒菩薩,是否可信?他的徒兒有病的時候,他用《藥師經》書來拍打他的背上,過了一會,他的徒兒身體也漸康復了,真不可思議,這個行的通嗎?他說經書不用看,因為經書內容有出入。世尊是否同阿彌陀佛同是一個人?他說是,問我是不是?他說西方淨土跟極樂世界不一樣。」

「著魔與諸佛菩薩加持、感應道交有什麼分別?」

「請問法師,澳洲淨宗學院在澳洲哪個城市?聽說圖文巴,第二個是布里斯本。」

「我剃度師常歡喜建寺,建好後又不如法,現在又要弟子去幫忙。我在大善寺道場每天八小時念佛,四小時聽法,而師父總是來勸我去,或叫居士來勸,我一一拒絕。這樣是否違背尊師重道、孝道?請師父慈悲開示。」


下載


下載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