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開示 > 節錄 > 菩薩六度(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菩薩六度(有字幕)
2012.1.28-29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02-037-0164~0167集) / 編號:29-262 / 共 4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12.1.28

第1集:【29-262-0001

菩薩六度

又《勸發菩提心文》曰:「發菩提心,諸善中王。」《無量壽經起信論》曰:「是知菩提心者,諸佛之本源,眾生之慧命。才發此心,已成佛道,以與佛智、 不思議智、不可稱智、大乘廣智、無等無倫最上勝智相應故。」又經中三輩往生,皆因「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可見發菩提心,實為首要。今此第十九願為聞名發 心,證諸第廿六願聞名得福,第四十七願聞名得忍,故此願理應釋為因聞佛名號,蒙佛加被,發菩提心。彌顯彌陀名號功德不可思議,願王宏誓願力不可思議。

「修諸功德…晝夜不斷」,表發大心後之大行。因聞名而發心,修諸大行是為第十九願之全文。其中「六波羅蜜」,亦稱六度。度者,度生死海。到涅槃之岸也。「六」者:(一)布施。(二)持戒。(三)忍辱。(四)精進。


下載

下載
2012.1.28

第2集:【29-262-0002

菩薩六度

講義下載:六度

「修諸功德…晝夜不斷」,表發大心後之大行。因聞名而發心,修諸大行是為第十九願之全文。其中「六波羅蜜」,亦稱六度。度者,度生死海。到涅槃之岸也。


下載

下載
2012.1.29

第3集:【29-262-0003

菩薩六度

講義下載:六度

忍辱:生忍 法忍 無生法忍(度瞋恚)

【法忍】《三藏法數》
謂別教菩薩,於十行位中,修習假觀,雖知一切法空無所有,而能假立一切法,化諸眾生,於假法中,忍可忍證,故名法忍。(十行者,歡喜行、饒益行、無瞋恨行、無盡行、離癡亂行、善現行、無著行、尊重行、善法行、真實行也。假觀者,謂觀一切法無不具足也。)

【無生法忍】《三藏法數》
理本不生不滅,今但言不生,故名無生。謂菩薩於無生之法,忍可忍樂,不動不退,是名無生法忍。


下載

下載
2012.1.29

第4集:【29-262-0004

菩薩六度

講義下載:六度

精進:斷精進 修精進 求化精進(度懈怠)

禪定:身定 口定 意定(度散亂)

般若: 生空智 法空智 一切智智(度愚癡)

【生空智】出《佛學常見辭彙(陳義孝)》
觀察一切眾生都無實在的我體的智慧。

【法空智】出《佛學常見辭彙(陳義孝)》
觀一切法都是緣起性空的智慧。

【一切智智】出《佛學大辭典(丁福保)》
(術語)三智中之一切智,混聲聞緣覺之智,故為分別彼一切智,而名佛智為一切智智。大日經疏一曰:「梵云薩婆若那,即是一切智,今謂一切智智,即是智中之 智也。」又「一切智智,如實了知,名為一切智者。」又謂一切智智,譬如虛空界,離一切分別,又如大地,為一切眾生所依,又如火界,燒一切無智之薪,又如風 界,除去一切諸煩惱之塵,又如水界,一切眾生依之歡樂。又謂此智,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方便為究竟。菩提心為因者,謂行者如實知自心也。大悲為根者,謂 行者發悲願,拔眾生之苦,與以樂也。方便為究竟者,為一切智智之果,即以利他之行而名之也。仁王經中曰:「自性清淨,名本覺性,即是諸佛一切智智。」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