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開示 > 節錄 > 廣修供養──堅求正覺(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廣修供養──堅求正覺(有字幕)
2014.12.22、24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節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四回)02-041-0150~0151集) / 編號:29-473 / 共 2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14.12.22

第1集:【29-473-0001

廣修供養──堅求正覺

六波羅蜜,即六度,是證涅槃之正因。願行六度,即「法門無邊誓願學」與「佛道無上誓願證」也。又布施治慳貪,持戒治破戒,忍辱治瞋恚,精進治懈怠, 禪定治散亂,智慧治愚癡。常行六度,是即「煩惱無邊誓願斷」也。自覺覺他,以己之覺,普覺眾生;以己之行,導引眾生;以己之德,迴向眾生,是即「眾生無邊 誓願度」。故下云「未度有情令得度,已度之者使成佛」,拯濟負荷,悉登彼岸。此之四句,實攝四宏誓願。

己五、堅求正覺

【經】假令供養恆沙聖。不如堅勇求正覺。

【解】「假令供養恆沙聖,不如堅勇求正覺」。「恆沙」者,指印度恆河之沙。因恆河沙多,又因大眾眼見,故佛常引為喻。文意為,假令供養如恆河沙數無量諸佛,「不如求正覺,堅勇而不怯」(上為《漢譯》原文)。今此經文,正與《華嚴普賢行願品》一味。《行願品》曰:「善男子: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所謂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受眾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不捨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


下載

下載
2014.12.24

第2集:【29-473-0002

廣修供養──堅求正覺

不捨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善男子:如前供養無量功德,比法供養一念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俱胝那由他分、迦羅分、算分、數分、 喻分、優婆尼沙陀分,亦不及一。何以故?以諸如來尊重法故。以如說行,出生諸佛故。若諸菩薩行法供養,則得成就供養如來。如是修行,是真供養故。」以「堅 勇求正覺」是法供養,是真供養,供養中最,故勝於以餘物供養恆沙諸聖也。上文中「俱胝」,此云千萬。「那由他」,此云萬萬,以下則為更多之數。最後「優婆 尼沙陀分」,將大地碎為極微之微塵,其數眾多。法供養之功德,如地球所有微塵之總數,至於財物供養之功德尚不及一微塵,更何能比於地球微塵之總和?此乃盛 讚法供養功德不可思議。此較量彌顯法藏菩薩「堅勇求正覺」,其功德遠超供養恆沙諸聖。

己六、願求淨土 分二 庚一、感得淨剎

【經】願當安住三摩地。恆放光明照一切。
感得廣大清淨居。殊勝莊嚴無等倫。

【解】右之兩小科是求成佛攝淨佛土願,此二偈實以上諸願之總歸,亦是下四十八願之核心。《普賢行願品》曰:「若諸菩薩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菩提,屬於眾生。」為成就度生事業之究竟方便,故發大願攝淨國土。

「願當安住三摩地,恆放光明照一切」。上句中「三摩地」即三昧,正定。願安住於正定之中,常放光明,遍照一切。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