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1 談述而不作及多元文化的理論
2 多元文化就是「眾生無邊誓願度」
3 萬善同歸
4 唯有教育才能達成世界和平
5 談和平共存共榮與福慧雙修
6 訪興都教後感
7 如何落實多元文化
8 世界宗教是一家 高峰會 閉幕致詞
9 禮多人不怪(有影片)
10 儒釋道三家相即(有影片)
11 佛法豐富了中國文化(有影片)
12 宗教教育帶給世界安定和平(有影片)
13 世界和平仰賴宗教教育(有影片)
14 每一個宗教核心理念都是愛(有影片)
15 宗教不能比較,只能學習(有影片)
16 世界宗教是一家(有影片)
17 儒釋道三教是一家(有影片)
18 多元文化社會教育工作者(有影片)
19 宗教本來是一家(有影片)
20 世界宗教是一家-2(有影片)
21 從來不勸人改變宗教信仰(有影片)
22 宗教必須回歸到教育(有影片)
23 宗教創始人都是從教學下手(有影片)
24 世界宗教和睦相處(有影片)
25 所有宗教裡面的真神是一個(有影片)
26 全世界所有宗教的創始人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有影片)
27 宗教是可以團結的(有影片)
28 宗教一定要回歸教育(有影片)
29 打造一個世界多元文化和諧示範城市的意義所在(有影片)
30 對於化解衝突、促進全世界的安定和平的方法(有影片)
31 萬法、萬教、萬物歸一(有影片)
32 宗教要回歸教育(有影片)
33 要想世界和平,萬邦和睦從哪裡做?(有影片)
34 愛人首先要愛自己(有影片)
35 和諧社會要靠恢復宗教教育(有影片)
36 宗教怎麼團結?(有影片)
37 所有宗教創始人統統是佛菩薩的化身(有影片)
38 心量要拓開,要包容,世界才真正能走向和諧(有影片)
39 不同的宗教為什麼要互相學習?如何才能真正做到宗教團結?(有影片)
40 宗教怎麼團結的?(有影片)
41 為什麼會發生衝突、戰爭?(有影片)
42 所有宗教的神都是毘盧遮那的化身(有影片)
43 宗教跟宗教之間不能比較!(有影片)
44 世界宗教是一家-3(有影片)
45 宗教要團結,要互相學習,造福人群(有影片)
46 全世界所有宗教的創始人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2(有影片)
47 釋迦牟尼佛沒有叫其他宗教的信徒改變宗教(有影片)
48 神之愛就是我們的真心(有影片)
49 宗教帶給世界和諧安定(有影片)
50 宗教聖訓的教學能幫助地球上的人們建立共識(有影片)
51 所有宗教的核心是愛(有影片)
52 和平、和諧、化解衝突,與宗教有密切的關係(有影片)
53 宗教團結互助,造福社會(有影片)
54 只有宗教團結,和平才能落實(有影片)

>>>回前面總目錄


唯有教育才能達成世界和平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990227早餐)

我們參加澳洲的「多元文化論壇」,看到許多不同的宗教領袖在一起交談,討論如何才能使社會安定、世界和平。不少宗教家們都有這個共同的願望,但是信心不足,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這個態度相當客觀。自地球有人類以來,哪一天有過真正的和平?人類歷史至今,能夠考證的也不過六、七千年。中國歷史的記載,也只有四、五千年,可以考察的還不到三千年。在如此漫長的歲月中,所見的都是人與人之間的爭執。所以,要想達到全面的安定和平,談何容易!可是我們的願望能不能落實?答案是肯定的。學佛的人有信心,明白這個道理。

《華嚴經》上,毘盧遮那佛的華藏世界,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比我們這個世界不知道要大多少億萬倍,這些地方都落實了。由此可知,諸佛淨土可以落實,我們這個地區應該也能落實。而現在為什麼不能落實?真正問題何在?在方法。我們仔細觀察,諸佛淨土之所以能落實,原因在「教化」,正是《禮記》所講的「建國君民,教學為先」,這是天經地義的真理。歷史上許多興旺的家族,綿延幾百年,家道不衰,就是靠良好的教育。這一點我們決定不能疏忽。

孔老夫子的教化,代代相傳,一直到今天,他的家道仍舊不衰,所謂是「家學的淵源」。宋朝范仲淹先生的後人,至今將近九百年,也仍然不衰,也是靠家學。「家學」,是上一輩對下一輩認真的教導,上一輩表演給下一輩看,心正、言正、行正。子孫看在眼裡,天天在這個環境中薰修,自然培養他的德行,所以他們一家和睦,所謂是「家和萬事興」。再看佛門古代道場,歷代祖師代代相傳,也是靠教學。

釋迦牟尼佛的理想、願望,用現在話說是「世界大同」。世尊在世時,印度社會非常複雜,不同的階級、不同的宗教信仰,彼此都能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助合作,共同創造安定和平、繁榮興旺的居住環境。釋迦牟尼佛用什麼方法做到的?用教學。他知道用政治是達不到的,所以他放棄政治,從事於義務社會教育工作。他一生講經說法四十九年,就是做這個工作。我們研究佛經,要有宏觀的眼光,若拘束在宗教的框架之中,就無法了解釋迦牟尼佛,也不能了解佛經所說的真實義。所以,教育是世出世間聖賢所重視的,正是諺語所謂「英雄所見,大略相同」。我們了解這個事實真相,要想促進世界和平,社會安定,教育是唯一的方法。我們以真誠、清淨、平等的愛心,無私、無條件的布施,憑藉高科技來幫助一切眾生,就不難做到。

世尊那個時代,科學技術尚未發明,教化靠言語、音聲的傳達,很難全面普及。那時,國家沒有形成,所謂是部落時代,中國亦如是。中國從堯、舜、禹、湯,一直到周朝、春秋、戰國,都沒有統一。史書記載,大國方圓百里;小國是二、三十里,就像現在的小鄉鎮,小鄉鎮的酋長就是諸侯。周朝有八百多諸侯,就是八百多個國家,疆域大約從黃河流域到長江流域,和現在中國的版圖來比較,是很小的一部分。當時印度的情況,跟中國一樣。而釋迦牟尼佛是迦毘羅衛國淨飯王的兒子,迦毘羅衛國就像現在一個很小的縣。所以,教化一個國家,就好像教化一個鄉鎮,面積、人口並不多。

秦統一中國之後,八百諸侯變成一家,才設有郡、縣,將這些小國合起來成一個縣,幾個縣再設一個郡,郡就相當於現在的省,這時國家的形象就逐漸出現了。地域大了,教學當然就困難。真正熱心教學而無私的老師少,因為世間畢竟覺悟的人少,迷惑的人多。覺悟的人要教導迷惑的人,幫助他們破迷開悟,沒有科學技術的設施,自然感到困難。特別在中國這個地區,面積廣大,平原不多,丘陵地帶佔全國面積約四分之三,加上交通不便,所以鄉村與鄉村之間,彼此語言有隔閡。我少年時候,在福建住了六年。福建是個丘陵地帶,城裡人跟城外人說話就不一樣,雖相差二、三十里,語言就不相同,所以福建有幾十種語言,這是交通不便造成的。有許多人一生當中,生活的範圍就是這個小圈圈,與鄰近的縣市,真的是「老死不相往來」。

現在交通便捷,資訊發達,旅遊全球是很容易的事。過去各個族群很少接觸,所接觸的都是國家的使節,人民很少接觸。而現在不是國家與國家的接觸,是人民與人民的接觸。人民與人民的互相了解,了解得愈清楚,誤會、磨擦、矛盾就愈少,就更能接近和平安定的目標。

所以,我勸勉各個宗教領袖,發大慈悲心,具大智慧,以宗教教學,以宏觀的心量,以多元文化共存共榮的理想,解釋經典,教化信眾。我相信世界和平、社會安定繁榮是做得到的,這不僅是一個理想,也是可以落實的事實。我們期望全世界每個宗教家,中國人所謂「志士仁人」,佛法所說的菩薩、善知識,來引導眾生、教化眾生。

「多元文化論壇」使每一個宗教的領袖,常常在一起交換意見,化解一切矛盾,這個功能非常之大。以佛法來說,這是一件大功德。我對澳洲政府這種促進種族和諧的做法,深感佩服與讚揚,並且衷心的擁護。我期望澳洲能辦一個多元文化大學,或在大學裡增設多元文化學院,或是多元文化學系,來培養一些志士仁人,專心做團結全世界不同族群、不同文化的事業。我的建議得到了很好的回響。

這種教學能消除世間的天災人禍,這在佛經裡有非常詳盡的說明。人禍可以抑制,天災也可以消除,這樣才能使一切眾生得到真正的和平幸福美滿,中國人講的「止於至善」。這是教育,特別是佛陀教育、宗教教育理想的目標,希望有志之士共同提倡、共同促進、共同努力。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