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1 談述而不作及多元文化的理論
2 多元文化就是「眾生無邊誓願度」
3 萬善同歸
4 唯有教育才能達成世界和平
5 談和平共存共榮與福慧雙修
6 訪興都教後感
7 如何落實多元文化
8 世界宗教是一家 高峰會 閉幕致詞
9 禮多人不怪(有影片)
10 儒釋道三家相即(有影片)
11 佛法豐富了中國文化(有影片)
12 宗教教育帶給世界安定和平(有影片)
13 世界和平仰賴宗教教育(有影片)
14 每一個宗教核心理念都是愛(有影片)
15 宗教不能比較,只能學習(有影片)
16 世界宗教是一家(有影片)
17 儒釋道三教是一家(有影片)
18 多元文化社會教育工作者(有影片)
19 宗教本來是一家(有影片)
20 世界宗教是一家-2(有影片)
21 從來不勸人改變宗教信仰(有影片)
22 宗教必須回歸到教育(有影片)
23 宗教創始人都是從教學下手(有影片)
24 世界宗教和睦相處(有影片)
25 所有宗教裡面的真神是一個(有影片)
26 全世界所有宗教的創始人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有影片)
27 宗教是可以團結的(有影片)
28 宗教一定要回歸教育(有影片)
29 打造一個世界多元文化和諧示範城市的意義所在(有影片)
30 對於化解衝突、促進全世界的安定和平的方法(有影片)
31 萬法、萬教、萬物歸一(有影片)
32 宗教要回歸教育(有影片)
33 要想世界和平,萬邦和睦從哪裡做?(有影片)
34 愛人首先要愛自己(有影片)
35 和諧社會要靠恢復宗教教育(有影片)
36 宗教怎麼團結?(有影片)
37 所有宗教創始人統統是佛菩薩的化身(有影片)
38 心量要拓開,要包容,世界才真正能走向和諧(有影片)
39 不同的宗教為什麼要互相學習?如何才能真正做到宗教團結?(有影片)
40 宗教怎麼團結的?(有影片)
41 為什麼會發生衝突、戰爭?(有影片)
42 所有宗教的神都是毘盧遮那的化身(有影片)
43 宗教跟宗教之間不能比較!(有影片)
44 世界宗教是一家-3(有影片)
45 宗教要團結,要互相學習,造福人群(有影片)
46 全世界所有宗教的創始人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2(有影片)
47 釋迦牟尼佛沒有叫其他宗教的信徒改變宗教(有影片)
48 神之愛就是我們的真心(有影片)
49 宗教帶給世界和諧安定(有影片)
50 宗教聖訓的教學能幫助地球上的人們建立共識(有影片)
51 所有宗教的核心是愛(有影片)
52 和平、和諧、化解衝突,與宗教有密切的關係(有影片)
53 宗教團結互助,造福社會(有影片)
54 只有宗教團結,和平才能落實(有影片)

>>>回前面總目錄


談和平共存共榮與福慧雙修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990306早餐)

【和平共存共榮】

我曾在澳洲參加過兩個會議,一是澳洲政府辦的「多元文化論壇」,另一是世界性的「世界宗教和平組織」,總共有三十多個宗教團體參加。我們接觸之後,知道大家都有共同的理念,真是非常難得。各個宗教現在都覺悟了,知道這個世間災難頻繁,而且非常嚴重,都希求大家居住在這個地球上,能和睦相處,互助合作。他們提出來,希望每個宗教團體在宣揚自己教義的時候,不要攻擊其他宗教。

我聽了也很受感動,可是這個理念雖好,很不容易落實。大家多年來都在研究討論,如何將這個願望徹底實現,這是真正的學問,真實的功夫。但如果只是幾個宗教領袖在一起談論,依舊無濟於事。因此,我向「世界宗教和平組織」建議,如果真正想達到和平共存共榮的目的,第一需要財力來推動這個事業,所以我建議他們設立基金會籌募基金。並加強「世界宗教和平組織」,希望它是個強有力的組織,是全世界宗教的大團結、大同盟,以此來推動和平共存共榮的理想,成就這個事業。

有了財力,有了強有力的組織,接著就必須要有很好的教育。所以,我建議他們,一定要辦一所「多元文化大學」,來培養專業人才,將我們共同的理念向全世界人民宣揚,消除一切錯誤的分別、執著,如此全世界人民才能和睦相處。所以,應該創辦一個衛星傳播公司,來做這個工作。由各宗教的領袖、傳教師,對全世界人民講經說法,二十四小時不間斷,喚醒大家的意識,這個理想就能實現。

我的建議他們都表示贊同,我也全心全力幫助他們推動。我與他們建立了良好的友誼關係,真正做到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助合作,共存共榮。實在講,我們這個做法就是大乘佛法的落實。我告訴與會的大眾,各個宗教都是第一,沒有第二;佛教第一,基督教也第一,天主教也第一,伊斯蘭教也第一。佛所講的法第一,《新舊約》也第一,《古蘭經》也第一。大家都第一,就沒有爭執了。我們看《華嚴經》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用五十三位善知識,來代表我們現實社會的各行各業,個個都第一,沒有第二。這樣才能生起真誠的恭敬心,實踐普賢菩薩的教誨:「禮敬諸佛」(這是真平等)、「稱讚如來」,這兩句經文就落實了。

我們學習《華嚴》,一定要平等禮敬一切諸佛,這是基礎;連禮敬都無法落實,其他的都不必談了。諸佛是誰?一切眾生就是諸佛。佛有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而一切眾生是未來佛,這個說法是方便說法,不是真實說法。佛在《華嚴經》、《圓覺經》上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才是真實說法。

一切眾生本來是佛,而現在不是佛,因為現在有妄想、分別、執著,把自己的佛性蒙蔽、遮蓋了。雖然蒙蔽、遮蓋,你的佛性並沒有失去,所以你還是佛。諸佛眼中看大家都是佛,而我們凡夫見到諸佛,不承認他是佛,這正是經上講的「相隨心轉」。你是佛心,看一切眾生都是佛;你是菩薩心,看一切眾生都是菩薩;你是凡夫,看佛菩薩也是凡夫。這是「境隨心轉」,其中的道理很深廣,永遠說之不盡,一定要自己去悟入。

有一次,我參觀澳洲的廣播電台,見到他們的經理和員工一團和氣,任何時候見面都很親切的打招呼,我們非常讚歎!他告訴我:「我們不重視階級觀念,在這裡每個人的工作都第一。你做衛生,衛生第一;你站服務台,服務台第一;你做經理,經理第一,每個人都是第一。做清潔衛生的地位與經理平等,都是第一。我將分內事情做得很好,就是第一。」這是《華嚴經》的理念。真正明白之後,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都是第一,佛第一,我也第一,我與佛一樣平等。

我們沒有想到澳洲人有這種觀念,所以我們把大乘佛法介紹給他,他很容易理解,這是澳洲人有福。這個電台是多元文化的電台,規模不算很大,是普通的廣播公司。但它每天以六十四種語言播出,特別照顧少數民族。我去參觀之後,他要求我介紹佛法,他每天給我們十分鐘,希望我們提供節目給他。我也同意,這是一件好事。

今天大家若能捨棄自己,為社會整體福祉來著想,為社會安定、世界和平、共存共榮來設想,這個世界還是有救的,還是有前途的,不至於是世界末日。如果今天我們沒有遇到這些真實智慧的老師,見到現前社會動亂,確實會感到前途一片茫然。所以,以佛法來說,我們遇到的都是真正的菩薩。真正的菩薩從來沒有想過自己,都是為社會、為國家、為整個世界眾生著想。我遇到這些人,心裡非常歡喜,我願意全心全力的幫助他們。我一無所求,名聞利養、五欲六塵,一樣都不要。佛祖告訴我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無事」,這句話是針對自己而說的;對眾生,我們要全心全力熱誠服務,雖然熱誠服務,心地還是清淨不染。

【福慧雙修】

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福慧雙修」。現在人只著重修福,不著重修慧,要知道不修慧決定沒有福,福是從智慧中而來。沒有慧的福是假的,不是真的,那個福享不長久,而有智慧的福報是永遠享不盡的。佛的說法決定正確,福慧要雙修、要並重;雖是並重,還是有賓主之分,修慧是主,修福是賓。你有智慧、有德行,就有能力幫助一切眾生,尤其是幫助一切苦難的眾生。你想幫助別人,要有福;你有慧,才知道如何修福、培福,福報才會增長。

修福完全在布施,財布施得財富,你的財富永遠享不盡;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修因一定會得果報,得果報就是證果,證實修因一定有果回饋給你。可是果報現前不能享受,一享受,你得到的果報就沒有了;不享受,果報永遠保存,愈存愈多。

佛教我們「捨得」,捨得有兩層意義:「第一,捨是因,得是果,你捨財就得財;第二層意義更深,你得到的財還要捨掉,把所得的都捨掉,就是佛菩薩,就是真實智慧,有無盡的福報。」我們讚美佛陀「二足尊」,「二」就是智慧、福德,「足」是滿足、圓滿的意思。佛是一位智慧、福報圓滿的人,我們要向他學習。修福的機會現前,我們要認識,認識要靠智慧,我們要掌握住機會,不能錯過,否則就太可惜了。每個人一切時、一切處都有修福的機會,問題是自己是否會掌握,是否肯認真去修學,為自己創造幸福美滿的前途。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