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二十一世紀的道場是什麼樣的?(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Facebook

無量劫來我們不知道真相,以為它是真的,沒有遇到佛法。遇到佛法,沒有遇到這個經典,沒有人給他講清楚,看也看不懂,當面錯過。搞清楚、搞明白的人不多。祖師大德搞明白了,那個時候沒有這些科學儀器,受益的人不多,只有跟祖師見了面,聽他講經,向他學習。我們就想到,面不大,時間不長。現在這些工具很厲害,我們在這個地方學習,全世界人都看到。我們用衛星、我們用網路,這個工具立刻普遍全球,有緣的人把頻道打開,你就能收看到,古時候沒有。

我這麼多年在海外,很多同修都告訴我,希望建個道場。我說道場沒用,把信徒這些血汗錢埋在地下,這錯誤的,不值得。應該建什麼?應該建衛星電視台,這起作用。空間、時間沒有了,什麼時候都能聽到、都能看到,用這個工具把我們聯繫在一起,這多好!我不主張建寺廟,我希望地方小小的,維持很容易,一點不麻煩,但是講經範圍擴大了。在香港,每個人你把電視一打開你就能收到,網路打開就看到,這是二十一世紀的道場。

大概十幾年前,我訪問泰國的時候,那個時候的副總理查瓦利將軍,他也是三軍總司令,陪我參觀一個小乘道場。這個道場挺新式的,道場是圓形的,外面看像飛碟一樣,圓形的,面積很大,裡面可以容納十萬人。這個道場是真不小,那個時候剛剛創建,第一個建好了,還有三個還沒建,土地面積很大。我參觀了。裡面住持和尚就問我,他說法師,你的道場在哪裡?我就告訴他,我的道場在天上。看到那個不能比,我的在天上。正好他們門口有兩個很大的接收的天線,中國人叫鍋,很大,有兩個,我說這個可以收到我的講經節目。

你想蓋那麼大,住十萬人,多操心!人愈多愈難,哪裡去找和合眾?一個人一個想法,一個人一個念頭,所以愈多就愈麻煩。我這個人一生,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錢,你說多自在。這些麻煩來找你,你心怎麼能得清淨?所以,放下才清淨,放不下你就沒法子清淨。所以這個安住重要,安住在真實之際。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0一集)2013/5/14 檔名:02-040-0301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