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1 弘法人才首重德行
2 弘法首重品德
3 講經祕訣與修行方法
4 觀機的重要
5 成就根本智--祖祖相傳的三個條件
6 如何培養講經人才(有影片)
7 學習講經怎麼入門(有影片)
8 原來是這樣學講經(有影片)
9 淨空老法師是怎樣學講經的(有影片)
10 要復興佛法,只能用祖師的老辦法(有影片)
11 世間第一功德事──弘護人才(有影片)
12 弘法人才修學的方法(有影片)
13 對不同學生的教學態度(有影片)
14 複講成就戒定慧三學(有影片)
15 講經教學首先要真正深入經教(有影片)
16 講經說法不能離開古大德的註解(有影片)
17 學講經的好榜樣(有影片)
18 沒有被人問倒過(有影片)
19 學講經難不難?(有影片)
20 一個月學會講一部經(有影片)
21 沒有開悟,不敢講經,怎麼辦(有影片)
22 講經難,老師教我們至誠感通(有影片)
23 學習講經的原理原則(有影片)
24 學講經基本的條件(有影片)
25 初學講經一定要迴避甚深的理論(有影片)
26 我的教學方法(有影片)
27 學講經的方法(有影片)
28 如何培訓講經人才?(有影片)
29 講經是修福慧最殊勝的方法(有影片)
30 如何培養講經法師(有影片)
31 學經教的人要懂得結緣(有影片)
32 講經說法必須要具備的條件(有影片)
33 擔任講經教學的三條件(有影片)
34 學講經,最怕的是名聞利養(有影片)

>>>回前面總目錄


觀機的重要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990307早餐)

【觀機的重要】

觀機是一門大學問,必須在日常生活中,與大眾接觸時,細心觀察其程度、愛好、現前生活所需,以及他能接受什麼,這些都要透徹了解。經論有其原理原則,只要不違背中心原則,可以長說、短說、深說、淺說,用種種不同的方式說,這是佛法殊勝之處,當然這也要靠自己的修學功夫。換言之,佛經的字字句句,猶如文章的題目,題目雖然相同,可是所寫的內容各不相同,但都不離題。經是活的,佛不僅對佛弟子的說法是活潑的,而且對一切不同的族類、宗教,也有不同的說法。說法雖然不同,但是總方向、總目標決定是相同,那就是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

我聽說有幾位同修在外面說法,他的講演大綱、內容都很好,可是聽眾聽了之後迷迷糊糊,幾乎連信心都喪失了。這就是契理不契機。如同燒飯做菜,菜燒得很好,但是不合吃飯人的口味。講經說法能盡合一切聽眾的口味,是觀機的功夫。譬如我們訪問印度教時,他們也對我們做了深入的了解,知道我們吃素,特別找了兩家素菜館的廚師,為我們準備午餐,讓我們訪問時能歡歡喜喜。這就是懂得觀機。

年輕法師到外面習講,要記住我們是去講經,不是去講開示;講經固然不容易,講開示更難。開示是自己修學的心得報告,是真實的東西。若自己沒有深厚的修學基礎,及相當的理論,則很難收到效果,而且聽眾也得不到任何利益。經典是老師所說的,我聽老師所講的,再介紹給別人,就容易得多。所以,講開示不如講一段經文,經文是佛說的,縱然我們講的,他不能理解,多念幾遍也能種善根,這個利益就不可思議,這是真正將佛法介紹給大眾。

佛教初傳入中國時,由西域來的摩騰、竺法蘭,他們為中國人介紹佛法,不是講開示,而是講經。講經也不是全講,而是在眾經中選擇最適合中國人的來講。《佛說四十二章經》是翻譯出的第一部經典,這是從眾多經典中,摘錄出四十二段,成為四十二章,這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也為我們做了一個好榜樣。因此,我們到任何地方介紹佛法,要根據當地的情形,觀察眾生的根機,選擇一、兩段經文來講,就比較容易收到效果。

尤其學習講經的同學,將來要面向全世界,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宗教,所謂是多元化的弘法。我們要將佛法落實在這個社會,落實在所有的人群,理固然不能違背,更要切實掌握機緣,方能行之有效,努力才不至於唐捐。

【習講的方法】

同學們在此地練習講經,每位同學都有責任要認真聽講,仔細觀察,互助合作,幫助同學改過、進步。其標準就是《實用講演術》與《內典講座之研究》,不僅要熟悉,還要在生活中純熟運用。也就是說,講台藝術不僅在講台上學習,還要在日常生活中學習。我們每天接觸大眾,與人講話,就要學習運用講演術。這樣,使我們的講台藝術與日常生活融成一體,才能真正成就。將生活納入學習範圍,每天二十四小時學習,利根的人,兩、三個月就能成就;鈍根的人,一、兩年也會純熟。事在人為,自己一定要認真學習,精進努力。

學習的關鍵在於用心,所以佛在一切經裡,時時刻刻勸大眾發菩提心。「發」就是用,「菩提心」是真心、覺悟心。若用此心,即使智慧能力差一點,也能成就;反之,能力再強,方法再善巧,成就還是很有限;若還有自私自利、貪瞋痴慢,最後還是不免墮落。這樣的例子,不僅古書有記載,我們冷靜觀察現前弘法利生的四眾同修,也能明白一二。他死的時候是否很自在、很瀟灑?一生用種種方式可以欺騙眾生,最後怎麼走欺騙不了人,我們不能不警覺。知道自己生從哪裡來、死往哪裡去,修學佛法才算有成就。

【往生實例】

近十幾年來,新加坡、馬來西亞,我親眼所見的,念佛往生的人不少。譬如「觀音救苦會」的林醫生,他得的是癌症,雖然自己得病,還替別人看病,這種精神毅力令人敬佩。病重的時候,李木源居士去看他,他說:「我最後一個願望是希望能見到淨空法師,但是我現在不能走路。」我說:「好!我去看他。」我送他一串念珠,送他一張阿彌陀佛像,掛在床前讓他能見到,並勸他好好念佛,一切放下。他非常歡喜,大概過了三、四天就走了。

李木源居士去送他,他臨終最後一句話,告訴大家:「我看不到你們,我看到一片金光。」他見到了金色光明的世界,念阿彌陀佛走了,走的時候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們知道,阿彌陀佛接引是先放光注照,往生者先見到佛光,然後再看到佛來接引。他能走得那樣瀟灑、自在,那樣清楚、明白,就是萬緣放下,對世出世間法無絲毫留戀牽掛。這個身體在世間,念念為眾生服務,念念為續佛慧命、弘法利生,沒有一念為自己,所以能得大自在。

【隨緣自在】

我也常跟身邊的同修們閒談:「我這一生很幸運遇到佛法,為佛法工作了四十年,有這麼一點小成績,我很滿足了,我的事可以說做完了。」往昔黃念祖老居士勸我多次,他說:「法師,你不要到處走了,也不要講經說法,這個事情你做得夠了,現在你最重要的是培養人才和寫書。」培養人才是續佛慧命,佛法不至於到我這裡終止了。但是這兩件事都要有緣分,緣不成熟,想做也沒有辦法。我一無所有,想培養人才,辦培訓班要有場所,還需要有人協助。我一生所以能過得自在,就是隨緣不攀緣,遵守佛的教誨,「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因緣不具足,絕不勉強,自找麻煩。

到新加坡之後,緣成熟了,得到李木源居士的協助,才開始了培訓弘法人才的工作。李居士發心純真,領導有方,居士林、淨宗學會道場,人人讚歎,大家異口同音讚歎「這是世界第一道場」。

李居士很了解我,他要不是如理如法的做,想留我在新加坡是不可能的,所以他做得非常積極、認真。這是我們的好榜樣,這個道場足以為現代道場的楷模,希望每個道場都認真學習。我們特別歡迎所有道場的負責人到此地來訪問,我們會提供管理道場、修學弘法的經驗,幫助大家。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