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1 弘法人才首重德行
2 弘法首重品德
3 講經祕訣與修行方法
4 觀機的重要
5 成就根本智--祖祖相傳的三個條件
6 如何培養講經人才(有影片)
7 學習講經怎麼入門(有影片)
8 原來是這樣學講經(有影片)
9 淨空老法師是怎樣學講經的(有影片)
10 要復興佛法,只能用祖師的老辦法(有影片)
11 世間第一功德事──弘護人才(有影片)
12 弘法人才修學的方法(有影片)
13 對不同學生的教學態度(有影片)
14 複講成就戒定慧三學(有影片)
15 講經教學首先要真正深入經教(有影片)
16 講經說法不能離開古大德的註解(有影片)
17 學講經的好榜樣(有影片)
18 沒有被人問倒過(有影片)
19 學講經難不難?(有影片)
20 一個月學會講一部經(有影片)
21 沒有開悟,不敢講經,怎麼辦(有影片)
22 講經難,老師教我們至誠感通(有影片)
23 學習講經的原理原則(有影片)
24 學講經基本的條件(有影片)
25 初學講經一定要迴避甚深的理論(有影片)
26 我的教學方法(有影片)
27 學講經的方法(有影片)
28 如何培訓講經人才?(有影片)
29 講經是修福慧最殊勝的方法(有影片)
30 如何培養講經法師(有影片)
31 學經教的人要懂得結緣(有影片)
32 講經說法必須要具備的條件(有影片)
33 擔任講經教學的三條件(有影片)
34 學講經,最怕的是名聞利養(有影片)

>>>回前面總目錄


沒有被人問倒過(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有故意找麻煩的,出些難題來問你的,總希望出些問題把你問倒,你不能回答。有沒有?有,到處都有,都有這些人來找麻煩,我們想每一個上台講經這些法師都會遇到這些事情。所以學習不能不虛心,不能不認真,總要開智慧。這種場合當中應變的能力要強,要敏捷、要強,沒有應變的能力就比較困難,遇到的時候真是很難為情。甚至於很多人無理取鬧,說一些歪道理,等於說他來考你,都得要接受。

所以初學講經,初學講經不怕,我後頭有老師,我們在台中學講經的時候不怕人問,問到難題,我們答不出來,我們去報告老師,老師來解答。可是自己到外面去講經那就不然,真的要靠自己應變的能力,特別是在國外。國內人比較客氣,不會找法師的麻煩,在國外就很多,國外這個風氣跟中國不一樣,香港也有這種問題,專門有找麻煩的。

特別是我們所學習的這部經典要熟,要能夠契入,他問到其他的經典,我沒有學過,可以。你學這部經,講這部經,人家問你難題,這是要有能力解答的,你對你所講的東西、所學的東西不熟悉,這不行。自己總是要謙虛。

我們遇到過,遇到很多,還好還沒有被人問倒過。前些年我在澳洲,昆士蘭大學的校長請我吃飯,就問到這個問題。那個時候我教學四十三年,十年前,今年五十三年,四十三年,他問我,你在四十三年當中,有沒有學生或者別人提問,你答不出來?我想了一想,我說我很幸運,還沒有遇到。他當時就很稱讚,他說你真正是個好校長,就決定送學位給我,也等於是面試,學校決定送學位給我。

真的是三寶加持,講經之前在佛菩薩面前這三拜是求加持的。這些都是老師教的,一定要求佛力加持。我們自己遇到困難,初學經的時候看古人的註解看不懂,有的時候看到經裡一定有他註得不清楚,碰到這個時候怎麼辦?老師教我們,把經本合起來,拜佛。

拜上二、三百拜,意思真的出來了,那個意思就像泉水往外湧,你寫都來不及寫。這種情形不止一次,很多,常常有。所以感應不可思議。學《無量壽經》就拜阿彌陀佛,學《普門品》就拜觀世音菩薩,講《普賢行願品》就拜普賢菩薩,非常有感應。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八三集)2011/9/7 檔名:02-039-0583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