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1 弘法人才首重德行
2 弘法首重品德
3 講經祕訣與修行方法
4 觀機的重要
5 成就根本智--祖祖相傳的三個條件
6 如何培養講經人才(有影片)
7 學習講經怎麼入門(有影片)
8 原來是這樣學講經(有影片)
9 淨空老法師是怎樣學講經的(有影片)
10 要復興佛法,只能用祖師的老辦法(有影片)
11 世間第一功德事──弘護人才(有影片)
12 弘法人才修學的方法(有影片)
13 對不同學生的教學態度(有影片)
14 複講成就戒定慧三學(有影片)
15 講經教學首先要真正深入經教(有影片)
16 講經說法不能離開古大德的註解(有影片)
17 學講經的好榜樣(有影片)
18 沒有被人問倒過(有影片)
19 學講經難不難?(有影片)
20 一個月學會講一部經(有影片)
21 沒有開悟,不敢講經,怎麼辦(有影片)
22 講經難,老師教我們至誠感通(有影片)
23 學習講經的原理原則(有影片)
24 學講經基本的條件(有影片)
25 初學講經一定要迴避甚深的理論(有影片)
26 我的教學方法(有影片)
27 學講經的方法(有影片)
28 如何培訓講經人才?(有影片)
29 講經是修福慧最殊勝的方法(有影片)
30 如何培養講經法師(有影片)
31 學經教的人要懂得結緣(有影片)
32 講經說法必須要具備的條件(有影片)
33 擔任講經教學的三條件(有影片)
34 學講經,最怕的是名聞利養(有影片)

>>>回前面總目錄


我的教學方法(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課程決定是一樣,我說譬如《論語》,四書都會背。這一部《論語》,我說我教的方法,我們是教學,不是講學,不是我講給學生聽,我教學生怎麼個學法,讓學生講給我聽。我過去也在研究班教佛經,我是這個教學法。那時我教《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我選註解給學生做參考,讓學生做充分準備,上課的時候,他講給我聽。

學生在講台,我坐在最後一排,所以要我聽得見,你的音量才及格;我聽不清楚,那就不算及格。我坐最後一排,他講給我聽。五十分鐘的課程,他講四十分鐘,最後十分鐘我做講評,我是這個教學法。所以教的人很輕鬆,沒事,學的人很辛苦。但是學生好,就是真得受用。上我這一堂課,他最少要用八個小時,足足八個小時去準備功課。學生真能學得出來,全心貫注,他不貫注他講不出來,他下不了台。

這些方法是老方法,在《禮記.學記》裡頭,這不是我們創造發明,老祖宗的辦法,老祖宗辦法真好!我們跟李老師學經教的時候也是用這個方法,聽老師上課,一堂課我們準備至少要二十個小時,準備聽課。沒有這樣充分的準備,你怎麼能完全理解?老師指定參考資料,至少是三種,有的時候是五種,先不斷的看,然後再聽。聽的時候琢磨,老師為什麼這麼講法?如果是我講的話,我是怎麼個講法?這裡頭就有進步,能開智慧。

所以學,最忌諱就是雜,同時學兩樣決定學不成功,你的力量不能集中。要一心專注,祕訣在此地,能得三昧,能開智慧。這種教學方法,在過去,只有中國跟印度,別的地方不知道。科學可以同時學多門,這是聖賢教育,不行,智慧的教學,不行,不能用科學方法。

你說科學,科學尚懷疑,從懷疑裡面發現問題。聖賢學術不能懷疑,決定相信。有一分懷疑,那裡頭就有一分的染污,你得不到。這是聖學的難處,真的想學,到哪裡去找一個對聖賢教誨一絲毫懷疑都沒有的人,才能教。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三三集)2012/7/17 檔名:02-037-0433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