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1 談「華嚴簡史」和「淨宗典籍」
2 五經一論
3 好書分享(有影片)
4 復興中華文化救世界-《國學治要》
5 哪本書是全民要讀的(有影片)
6 學文言文,用《文鈔》也是個很好的選擇(有影片)
7 末法時期的依靠(有影片)
8 救世經典——《群書治要》(有影片)
9 《無量壽經》流通因緣(有影片)
10 齊家治國的寶典(有影片)
11 《宗鏡錄》是《大藏經》的精華(有影片)
12 中國《群書治要》能救全世界(有影片)
13 《無量壽經》是真中之真(有影片)
14 《無量壽經》是我們到極樂世界的通行證(有影片)
15 《無量壽經》圓滿的版本得之不易(有影片)
16 《群書治要》可以救世!(有影片)
17 大力提倡紮根教育(有影片)
18 學文言文找什麼本子背誦?(有影片)
19 家中供養這部《無量壽經》可幫你家消災免難(有影片)
20 學文言文背什麼?(有影片)
21 為什麼夏蓮居老居士要會集這部經?(有影片)
22 《了凡四訓》是一部好書(有影片)
23 二十一世紀是中國《群書治要》的世紀(有影片)
24 淨宗有哪些經典?(有影片)

>>>回前面總目錄


《了凡四訓》是一部好書(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了凡四訓》是一部好書,認真去讀它幾十遍,你就明白了,二、三遍,五、六遍不行,沒入進去。我在年輕的時候,二十四、五歲,朱鏡宙老居士送這本書給我。我那個時候沒有學佛,還不知道佛是什麼,以為佛是迷信,不願意碰它。這本書好,講因果、講命運,老居士送這本書,我好像是在兩個月當中看了三十遍,它文字不多,印象非常深刻。

知道競爭是個錯誤觀念,是錯誤的手段,應該行善積德,這能改造命運。了凡先生十五歲遇到一個算命先生,非常高明,給他算流年,一生的流年,他壽命只有五十三歲。他那年十五歲,從十五歲一直排到五十三歲。算命先生告訴他,五十三歲那一年,他在做官,在四川一個小縣分裡面做知縣,他說你要請假,回老家,壽終正寢。

他都給它記住,二十年,就是十五歲到三十五歲,二十年,每一年所排的一點都不錯,讀書人參加考試考第幾名,準確。那個時候考取秀才,國家就給一份俸祿,現在講就是,那個時候是送米,大概有八、九十石米,你這一年生活就沒有問題了,吃不完的可以賣。每年有多少也給你算了,算得很清楚,沒有絲毫差誤,所以他完全相信,什麼妄念都沒有了。

遇到雲谷禪師,雲谷禪師告訴他,命運可以改。他從來沒有想到,命運怎麼可以改?命運是你前生造的因,注定在今生,如果你今生能夠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就超過了。他明白這個道理,真幹。這個心一發,第二年參加考試,就跟原來算的不對了,算命先生算他考第三名,他考了第一名。

幾個月的時間就變了,這就是此地所說的唯心所現,他心變了,國家給他的俸祿也增長了。命裡頭沒有舉人,沒有進士,這古人講的功名,現在人講的學位,最高的學位是進士,第二個學位是舉人,他只有第三個,秀才。他就發心求,努力斷惡修善,改邪歸正,天天懺悔,天天用功過格記載。每一天改過,記下來,每一天做好事,記下來,天天記,月月來做比較,長年有進步。他去參加考試,兩個都考取了,舉人考取了,進士也考取了。

做官不像算命先生給他說的,官的職位都很小,他也是做縣長,但是是個很大的縣,寶坻知縣。寶坻縣是歸皇上管的,不歸省管,歸皇上管的,這個地位就高了。壽命五十三歲,他沒有求延壽,他活到七十四歲走的,多活了二十一年。命裡頭沒有兒子,他求兒子,真的得了一個好兒子。兒子給他生了六個孫子,這個家以後就非常興旺,一直到現在,家庭還是很興旺。他的後人跟我有聯繫,沒見過面,跟我通過電話,很難得。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十三集)2012/11/30 檔名:02-040-0043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