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學會 師承 師長 道友 理念 法語 
您的位置>首頁> 淨空法師>簡介>學佛學儒的兩把鑰匙

認識淨空老法師

 

學佛學儒的兩把鑰匙

四庫、三藏,「藏」跟「庫」意思是一樣的;藏、庫各有一把鑰匙,就像保險櫃的鑰匙一樣,你拿到這兩把鑰匙,這個寶藏你能得到,可以受用。拿不到這兩把鑰匙,這個倉庫之門是鎖著的,你得不到受用。

這兩把鑰匙是什麼?第一把是文言文。我曾經勸過大家,一定要用一年的時間背五十篇古文。可以在《古文觀止》或在台灣往年出版的《古今文選》裡選五十篇古文。若能背誦、講解,那這把鑰匙你拿到了,你就有能力閱讀《四庫全書》,沒有文字障礙。

這是從前李老師教導我們的,能讀、能背、能講一百篇古文,就有能力寫文言文。我收藏的書,有民國初年小學生的模範作文,你們看看小學生的作文,現在大學中文系的學生不要說寫, 看都看不懂。小學生怎能寫得出這樣好的文章?讀! 熟讀五十篇,熟讀一百篇,他就能寫。

第二把鑰匙是什麼?真誠恭敬,這把鑰匙比前面難,這是誠敬的功夫。印光大師講:「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真誠恭敬,實在講就是「淨業三福」所講的「孝親尊師」。這把鑰匙你得到就能夠契入境界,沒有這把鑰匙,你所學的是文字、是表面。表面那一層你沒有問題,要想契入境界,你的功夫還有待提高。《弟子規》你們都念過,懂了沒有?做到沒有?真正懂得其中的意思,了解它的精神義趣,完全落實在家中是真正的孝子,落實在學校是好學生。這是第二把鑰匙。

世出世法,這兩把鑰匙是相同的。這兩把鑰匙若拿不到,這麼多的典籍放在面前,你們只有空望而已,得不到受用。你說可惜不可惜?所以,只要肯幹,用一年的功夫,把這兩把鑰匙拿到了。你要是不肯幹,就無可奈何了!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