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學會 師承 師長 道友 理念 法語 
您的位置>首頁> 淨空法師>佛觀>20150909關於師父九十大壽敬致十方大德函

認識淨空老法師

 

20150909關於師父九十大壽敬致十方大德函

尊敬的十方大德仁者道鑒:

  時光荏苒,明年即屆師父上人上淨下空老法師九十大壽之歲,各方大德仁者多有備辦祝壽物資之舉。然恭聆師父近日開示,確具我輩弟子與十方仁者應加警覺注意之訊息,其中最顯著者,乃師父屢次提及「道安老法師其實不應做七十大壽」一事,謂安公之所以促壽當與祝賀七十大壽有關。言下之意,若不做七十大壽,或可度此一劫而不致於七十之年即告往生。師此言可不深思乎?

  更有來訪嘉賓言明將為師祝賀九十大壽,師笑曰:「那我得找個地方躲起來才行!」此語雖似笑談,然真實反映老人家「不願做九十壽誕慶祝活動之意」。試想:師父之弟子、學生、聽眾人數甚多,倘人人為祝壽而張羅,所費人力、物力、財力、時間等當是何等龐大之數字!為此荒廢佛法修持與教學,殊非師所願見。師此言亦可不深思乎?

  且祝壽一事,僧俗有別,在家俗人為之無可厚非,於出家僧人則非所宜。出家人應如《佛說八大人覺經》所言:「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壽命本是無常,何可祝之有?且今日社會崇尚浮華排場已久,吾輩佛門弟子何忍助長此頹風!當念習主席提倡勤儉治國之苦心,為大眾樹立簡樸之榜樣,方合師父平時教誨之精神。

  師父一再強調:「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倘我輩耳熟能詳而遇事不能真正落實,實辜負老人之苦口婆心!獻禮拜謁等務乃世俗「重形式」之祝壽;而佛法「重實質」之祝壽乃依教奉行。誠如《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所言:「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所謂: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受眾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不捨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大眾皆以念佛、誦經、拜佛等真實修行之功德,或以講經教學、作育賢才等承傳聖教之功德,祝願師父常住世間、常轉法輪,是乃真正令師歡喜、自他兩利之祝壽方式。

  故特此聲明:從今以後,上淨下空老法師將如印祖所言「不願聞祝壽之名」,不再舉辦任何壽誕活動。願十方大德仁者共體此意,勿落俗套,切勿「以祝壽之名行促壽之事」。咸當以老實念佛、真實行持之功德,迴向求生淨土,報答「春泥護花」之殷殷師恩。

  耑頌

解行相應 道業增上
法喜充滿 光壽無量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謹啟
二○一五年九月九日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