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集網站佛陀教育網路學院澳洲淨宗學院華藏淨宗學會
 
淨空法師《四庫全書》1500本贈送10單位 【公告:2011/5/31】


 

前排左起:洪明輝、連進隆、張寶賢、連淑華、楊金鋒以及陳美玉。後排:餘有信(左)、連介隆(左4)、馬詠南(左6)、田錦堂(左7)、黃金宣伉儷(左9起)、曾國奎以及楊兆驥。(圖:印尼星洲日報)

獲頒《四庫全書》的8個單位代表和淨空法師(左4)以及淨宗學會會長謝家悌(左5)一起合照。(圖:印尼星洲日報)

 

 

(印尼•雅加達12日訊)為了弘揚中華文化,讓《文淵閣四庫全書》(簡稱《四庫全書》)這部文物瑰寶能夠繼續傳承給下一代,讓更多人能夠通過學習該書裡頭博大精深的知識與優良價值觀,並促進世界與社會的和諧,大德淨空教授於本月10日(週一)下午,在婆羅浮屠大酒店Flores廳,「大德淨空教授捐贈《文淵閣四庫全書》儀式」上,將10套,一部全套為1500本的《四庫全書》捐贈給印尼10個單位。

  獲頒的單位包括印尼夏利.希達亞都拉國立回教大學、印尼大學、日惹第十世蘇丹、穆罕默德迪亞回教大學、蘇北大學、印尼潮州鄉親公會、雅加達中華中學校友會以及壯麗國民國際中小三語學校8個單位。另外兩套書籍目前尚未決定給印尼那一個單位,暫定是捐贈給東爪哇和西加省電大學院校;贈書儀式由中華校友會主辦。

  淨空法師補充,要保存這部份量大的書籍,最好的方式是分散收藏這部書籍,避免在動亂中,造成這部有價值的書籍失傳。同時,他強調,《四庫全書》以文言文記錄,而文言文是真實的智慧,因為語言就算怎麼變化,文言文依然不變。「學習文言文不難,只要兩年,背誦100篇文言文,就能夠掌握它。」

  淨空法師透露,他是委託商務印書館印製了100套《四庫全書》,捐贈給世界各地大專院校,為宣揚中華傳統文化。

  印尼夏利.希達亞都拉國立伊斯蘭教大學薩努西則建議,將《四庫全書》翻譯成英文,贈送給各國國家領導,特別是印尼總統蘇西洛以及美國總統奧巴馬。

  此外,雅加達中華中學校友會理事長田錦堂說,對於能夠正值該校友會,舉行第三屆輔導委員會與理事會就職典禮,同時啟用該會新會所,獲贈《四庫全書》,該會感到無上的榮耀。

  印尼潮州鄉親公會主席曾國奎深信,淨空教授捐贈《四庫全書》,對華文教師以及學習話語的學生們來說是一件喜事,使他們能夠進一步瞭解中國傳統文化,同時在紀念印尼前總統瓦希德逝世一周年。

  對於淨空教授數十年如一日,雖然以85歲高齡,仍致力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認真落實和諧理念,壯麗國民國際中小三語學校董事楊金鋒以及華中校友會名譽主席黃金宣,都不約而同地表示激賞。

  印尼大學文化知識系院長邦邦博士表示《四庫全書》包含了中華民族的教育精華,不只是有益於學術界,其內容也包含歷史、美術、科學、文學、文化、教育哲學等方面,有助於推動多元的印尼社會,創建一個和諧的社會與世界。

  此次,淨空法師是適逢出席悼念印尼前總統瓦希德逝世一周年之際,出席「跨宗教論壇」和「中華文化論壇」等活動,而蒞臨印尼。

  印尼華社等領導也出席了當天的活動。

(摘自印尼星洲日報•2011.01.12)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