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集網站佛陀教育網路學院澳洲淨宗學院華藏淨宗學會
 
英倫祭祖——千人齊聚 緬懷祖德(6月9日) 【公告:2017/6/12】


二O一七年六月九日至十一日,一場具有中國特色又含容世界各族的法會,於英國倫敦ExCel展覽中心舉行。這就是「二O一七倫敦護世息災三時繫念暨孝親尊師知恩報恩祭祖大典」,由英國中華總商會、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英國華藏阿彌陀佛學院、財團法人華藏淨宗弘化基金會與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聯合舉辦。

去年英倫首屆祭祖大典,展現出東西方文化融合、全球一家親的和諧景象,感動了世界各地無數友人,並獲得高度肯定及熱烈回響;今年的典禮更擴大了舉辦規模,匯聚了近千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嘉賓共襄盛舉。同時,本次增設了「智慧之旅——漢學對人類的貢獻」二維及三維主題展區,更是吸引了許多人前往觀看,體驗學習。淨空老教授蒞臨現場觀禮,並提倡:「希望這樣的祭祖活動年年都能在倫敦舉辦,以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多元宗教融合團結!」


(本屆祭祖大典增設了「智慧之旅——漢學對人類的貢獻」展區)


(展區呈現中國傳統私塾的場景,請「夫子」(老師)現場教授書法。)


(展區重現了多元文化社會教育家——釋迦牟尼佛講經教學的狀況。)


(來賓們在結緣書區翻閱陳列的免費結緣書籍。)

 

三時繫念 護世息災

六月九日上午九點三十分,淨空老教授主講《三時繫念的殊勝功德》,闡述了「三時繫念」的意義與重要內容。


(淨空老法師蒞臨會場,主講《三時繫念的殊勝功德》。)


(淨空老法師讚歎「三時繫念」法事,確能護世息災,功德殊勝!)


(淨空老法師在佛前上香,祈求世界和平。)


(來自世界各地的近千名嘉賓,共同聆聽淨空老法師談話。)

 

接著進行佛前大供,供養十方諸佛菩薩與一切眾生。

(佛前大供,供養十方諸佛菩薩與一切眾生。)

下午一點,三時繫念法事正式開始,內容包括唱讚、誦經、念佛、開示、懺悔與發願迴向。

(三時繫念法事內容包括唱讚、誦經、念佛、開示、懺悔與發願迴向。)

(主法和尚帶領懺悔代表們,按照儀軌虔誠地修持。)


(「覺海虛空起,娑婆業浪流……」主法開場四句偈道盡了法事宗旨。)

誠如老教授所說,三時繫念處處指引眾生破迷開悟,導歸淨土。只要虔誠一心,隨著法本的引導去做,就能獲得殊勝的利益。大眾以清淨心修持,能產生淨化世界的強大力量,護世息災,冥陽兩利。

世界各族祭祖大典 緬懷祖德 共創和諧

六月十日上午十點,淨空老教授主講《中華傳統文化代表作「四書」簡介》,從個人修身到平和天下,闡述聖賢教育的重要性。十一點,首日祭祖大典在鐘鼓和鳴聲中正式開始。英國中華總商會主席張進隆先生擔任主祭官,並由多位僑領擔任陪祭官。來自世界各地的近千名各界人士,共同觀禮盛會,緬懷世界各族萬姓祖先,振興孝道精神。

祭祖大典壇場供奉世界各族萬姓祖先神位,並供上主食與各式佳餚,以便宴請祖先。典禮開始,穿戴傳統服冠的贊生、禮生、樂生、監禮官、陪祭官、主祭官依順序就位。

祭祖典禮儀程包括啟扉(開門)、鳴炮、迎神、進饌、主祭官上香、三次獻禮、恭讀祝文、飲福受胙(受用祭祀的飲食,接受祖先的賜福)、撤饌、送神、望燎(焚化祭文)、闔扉(關門)等。重要儀式進行期間,樂團演奏典雅莊重的咸和、寧和、安和、景和之曲,使場面倍加肅穆莊嚴。祭典宣讀的祝文,表達飲水思源、不忘根本的感恩精神,感慨優秀傳統文化的衰微,讚歎英國重視古聖先賢的文化,呼籲東西方文化互鑒融合,共同振興傳統文化,促成萬邦和諧、世界大同,寓意非常深遠。

東西文化融合 共創世界和諧

六月十一日上午十點,淨空老教授主講《承先啟後 繼往開來》,緬懷祖先的德行與貢獻,承傳古聖先賢的傳統以報恩。十一點,第二天祭祖大典開始,由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麥迪文・休斯校長擔任主祭官,大學的主要幹部、國內知名人士、英國華商領袖擔任陪祭官。

休斯校長於去年六月首次擔任主祭官,是第一位擔任中式祭祖大典主祭官的西方人士。今年三月,於澳洲圖文巴舉辦的世界各族萬姓先祖祭祀大典中,圖文巴市長安保羅.東尼奧先生,是第二位擔任中式祭祖主祭官的西方人士。此趨勢充分顯示,東西文化交融的時機已經成熟。各族文化互學互鑒,有助於化解衝突,促進世界安定和平。

主題演講:傳統文化之美 多元宗教和諧

六月十日下午一點起,英國漢學院長老院長、教授、學生代表進行主題演講,分別闡述祭祖的意義、傳統的倫常道德、一帶一路的文化基礎、承先啟後的時代意義。

六月十一日下午一點起,由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校長、教授、與回教及佛教的代表,分別闡述祭祖對多元文化對話的重要性、了解祖先與效法先哲、從基督教與佛教的觀點談宗教交往與和諧。

展示傳統文化 共享人類瑰寶

在這次為期三天的法會期間,主辦方特別設立「智慧之旅——漢學對人類的貢獻」主題展區,透過大型展板,使人們認識佛陀教育的內涵,提供世界古老傳統重視祭祖的證據,認識文化寶庫《四庫全書》的重要性,以及英國漢學院承傳漢學及編撰《群書治要》續篇的使命。

此展區不僅重現了兩千多年前偉大的多元文化社會教育家——釋迦牟尼佛於菩提樹下講經教學的盛況,也將中國傳統私塾的學堂搬到會場。學堂內請來「夫子」(即老師)現場教授書法,讓中外嘉賓都能親自嘗試書寫,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雅樂之風 廣闊無疆

六月十日、十一日兩天,下午四點二十分到六點,法會會場都舉辦了「音樂無疆界」中華傳統樂曲演奏會。中國聖人孔老夫子曾云:「教民親愛,莫善於孝;教民禮順,莫善於悌;移風易俗,莫善於樂;安上治民,莫善於禮。」古代傳統「宮、商、角、徵、羽」五音諧奏出安詳和諧的樂曲,觸耳入心,令人心曠神怡,回味無窮。許多嘉賓感動地說:「這使我們內心回歸平靜安定,真實感受到華夏以音樂教化人民、移風易俗的優美文化。」

孝悌之至 無所不通

現代交通便利,資訊發達,全世界已經變成一個地球村、地球家。大家都是地球人、是一家人,是血脈相連、生死與共的一個生命共同體,因此大家要愛護地球、互相友愛。藉著英倫祭祖大典的殊勝因緣,共同祭祀全世界各族的祖先,體現孝道與大愛的精神,正是全球團結和諧的體現。《孝經》上說:「孝悌之至,通於神明,光於四海,無所不通。」三時繫念與祭祖大典充分表達我們感念世界各族祖先恩德的孝道,與友愛全球同胞的悌道。以此真誠愛心,必能感通天地,促使全球朝向天下太平、世界大同的方向更近一步。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