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家庭教育
   
 
 

精華文章

蔡禮旭老師幸福人生講座 - 蔡禮旭老師幸福人生講座.四


我們為人父母、為人老師,這兩個身分,是天地間最尊貴的身分,我們對於孩子的人生影響最大。夫妻和樂,對孩子一生人格的健康是有決定性的影響。

每一對父母都曾經是自己小孩的偶像,是不是?你們的孩子都是你們的粉絲。這叫天性。父母跟子女之間的親愛是天性。教育第一個最可貴的目標,就是讓「父子有親」這個孝道終身保持,這個人是天地之間最幸福的。這種感受,只有自己去做了才知道。

當我們雙膝跪下,想著父母一生養育、教育的恩德,給父母磕頭。磕了三個頭,起來了,終於體會到,跪著磕頭比站著舒服太多了。那種跟自己內心性德的相應處,讓自己覺得心裡非常的喜悅,表達了我們對父母這種感恩之心。有幫父母洗過腳的人跟沒有洗過腳的是決定不一樣的。做了的那種喜悅,自己一定可以感覺得到。


蔡禮旭老師講「物質的獎勵要適可而止」

回想起小的時候,只要父親稍微給我們瞪一眼,我們馬上就會覺得很謹慎,不敢造次,所以父親就顯得相當有威嚴。現在很多父親因為工作比較忙,覺得對孩子有虧欠感,所以一回到家,常常都帶著禮物送孩子,來彌補他的內疚。

孩子一看到禮物怎麼樣?很高興,馬上跑過來:謝謝爸爸,我好愛你!一次、兩次,孩子都很高興,次數一久,爸爸一進門,他跑過去不是看爸爸,是看什麼?看那個禮物。爸爸,你回來了!突然有一天你走進來,爸爸,你今天怎麼沒帶東西回來?你再出去買吧!所以物質化很難讓父子之間的情誼愈深厚,反而讓孩子對物質愈貪戀,所以物質的獎勵要適可而止;反而你愈從精神面去鼓舞他,常常陪伴他,這樣的親情比較有深度。

我記得我在學校教書,也有很多老師常常送學生東西。俗話又說「善用恩者不妄施」,真正會施恩德的人,絕對不輕易給人家東西,給多了他會不珍惜。所以有些老師送東西送到學生來領獎品,看看那個禮物說這個我不要,然後就走回去了,老師也不知所措,所以善用恩者不妄施。「善用威者不輕怒」,一個真正有威嚴的人絕不輕易發怒,光是他那個神態就足以攝受小孩,讓他不敢隨便。

現在的父親不演黑臉,而演白臉,所以逼得母親要演黑臉。但是母親又很習慣演白臉,因為她比較溫柔,所以她常常要演黑臉,又要演白臉。演了黑臉跟孩子發了脾氣,突然孩子又若無其事跟她談起話來,這個母親氣都還沒消,調整不過來。同時演黑、白臉是很傷身體的,現在婦女有一個疾病也滿嚴重的,叫內分泌失調,所以還是要道法自然。


【孝子無災!】

台灣有一位藝人叫許效舜,他在九二一大地震前一天晚上,九月二十號到南投的山區去拍外景,他們上去是要拍飛鼠,還是原住民(當地的人)當嚮導帶他們,結果一隻也拍不到,平常那個地方是飛鼠出沒最多的地方。原住民一看不對勁,要大家趕快下山。

大地震來臨前,只有一種動物不知道,「人」。為什麼人在這個天地之間這麼不敏銳?人已經被欲望把本有的那種能力都閉塞住了。動物沒啥欲望,動物每天能吃飽就好了,牠不會想要去害人,所以牠的心很清澈。地震還沒發生以前,那個能量已經傳遞出來,牠馬上有感覺就趕快行動,所以大地震前很多的蚯蚓都搬家,很多動物都有異象出現。

當他們往山下趕路,到半山腰的時候,地震就來了。九二一大地震不是左右搖,而是上下震,所以倒了很多房子,死了兩千多人。它那個搖晃就好像一陣巨響,就這樣轟轟轟傳遞過來,當場在集集的人,現在想到都會起哆嗦。

在元朝的時候有一個孝子叫李忠,他們那整個鄉鎮發生大地震。元朝天災很多,元朝的殺戮太多了,所以感來很多災難。當地震來的時候,所有的房子都倒了,李忠是一個孝子,震脈震到他們家的時候突然分成兩條,然後過了他們家之後又合成一條繼續震,這個在史書上有記載。為什麼?他的德,他的善,就把他的劫難化掉了。

孝子無災,多少孝子免於老虎的口中,這是真實不虛,一個人有善的時候是不可能遭難的。我也不知道許效舜為什麼剛好就他活了,其他同行的朋友都遭難了,後來有一次他在接受訪問,我終於知道他為什麼可以活下來。那次他在接受訪問的時候,他說,「我這一生假如有一杯水喝,保證我母親一定有一碗白米飯吃」。他在講的時候非常真誠,我們直接感受到他那個孝心不是言語的孝心,是打從心裡的孝心,所以他的孝心化了他這次大災難,因此行孝、行善不能等。我們既然知道善這麼重要就要趕快起而行之,絕對不是明天才開始做。

行善就好像在銀行存錢一樣,今天你存了二十萬,結果這個災難要你三十萬,你剛好不夠,連命賠給它了;假如你存了四十萬,這次災難要你三十萬,你就化險為夷。所以該存的時候趕快存,行善要及時,不能等。多少富貴之人,意外來的時候就這樣匆匆走了。諸位朋友,我們走了沒關係,我們走了之後有多少人傷心欲絕,人活著不是只有為自己活,要能夠為所有的親人而活。


【德行因果教育,何其重要!】

——做父母、老師的,想教出怎樣的下一代?

德為根本,德要先教,知識、技能在後。你教出一個孩子有德有才,他是上品;有德無才次一等,是次品;無德無才是廢品;但是無德有才是危險品,對家庭、社會後患無窮。你看現在高科技犯罪愈來愈多。我們也回想一下幾千年的歷史,能夠禍國殃民者有沒有不識字的?大多是讀很多書的,但是有沒有讀進去?沒讀進去,空有才華而沒有德行,最後就會變成禍患。


從大學生砍殺人事件反思:

【我們看看現在電腦遊戲都是什麼?拿著槍從頭到尾在那裡掃射,仁慈之心起得來嗎?他還覺得殺人很好玩。】

人跟動物的差別就在人有道德、仁義,人有仁義禮智,這才叫人。

孟夫子講「惻隱之心,仁之端也」,人有懂得去同情別人的心,這是他仁心的發端;「羞惡之心,義之端也」,對不好的事物他會覺得羞恥,這是他的義;「辭讓之心」,處處懂得謙讓別人,這是他「禮之端也」;「是非之心」,他懂得分辨是非善惡,這是「智之端也」。有仁義禮智才稱之為人。

我們教孩子「仁義禮智」了嗎?有個幼兒園剛好來了幾個心理學家作測驗,測驗的第一題說到,假如你在路上看到一隻小貓,那時候下著雨,牠已經生病在那裡顫抖,奄奄一息,那你會怎麼做?小孩回答的答案,百分之六十一是殺了牠。

這些工作人員聽到這些回答都非常錯愕,整個教室瀰漫著一股很詭異的氣氛。這些孩子還把具體如何把這隻貓殺了的方法講出來,有的說拿腳踹死牠,有的說拿棍子敲牠,還有說拿電電死牠。

我們看到孩子的這個結果不要傷心難過,要從因上解決,他們的這些態度跟誰學的?找到凶手了,就是跟電視、電腦學的。我們看看現在電腦遊戲都是什麼?拿著槍從頭到尾在那裡掃射,仁慈之心起得來嗎?他還覺得殺人很好玩。

有個大學生常常打電玩,打到最後精神有點錯亂,常常都覺得周圍的人要殺他,他就把這個情況告訴他的老師。他的老師覺得情況不對勁,趕快聯絡他的父母要把他帶回去。父母還沒到,這個學生已經在學校旁邊的巷子裡持刀殺人。

因為他已經錯亂了,看到人就砍,好像是砍了七個人,其中兩個人去世了。電腦的發展才這十來年的時間。一個大學生是十多歲開始打電玩打成這樣子,假如我們的孩子是從二、三歲開始打,會教成什麼樣子?那不堪設想。

節錄自蔡禮旭老師講於古晉的《弟子規》


【要積厚的陰德,才是子孫長久之計】

司馬光先生留給他的子孫一段很重要的告誡,他說:「留財於子孫,子孫未必能守;留書於子孫,子孫未必會讀,不如於冥冥當中積陰德,以為子孫長久之計」,司馬光能看得深,看得遠。留下錢財,孩子只會揮霍;留書,他又不一定會念,而冥冥當中積陰德會庇蔭子孫,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知足者真富

我常會問朋友,您覺得什麼是富?什麼是貴?一千萬是不是富?五千萬是不是富?說實在的,錢只是一個數字而已。你說李嘉誠的財富不就是一個數字嗎?他花得到嗎?花不到。

現在他所想的不是自己有多少錢,而是他的責任,他要照顧多少人,他要照顧多少家庭的生計,那才是他在想的事,假如他不是這樣想,他不可能有這麼高的財富。

「商道」裡面說,做生意不是為了賺取金錢,真正的大生意是賺取人心,是真正能夠為員工謀福利,為他的家庭帶來幸福,這才是真正會做生意的人。

當一個人很貪心的時候,他有一千萬,看別人有三千萬,他每天都會覺得自己很窮;當他有五千萬,人家又有一億了,他又覺得自己貧窮得不得了,所以當一個人貪心很重的時候,不可能覺得自己很富有。

 
華藏淨宗學會恭製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三三三之一號二樓
聯絡我們: amtb@amtb.tw  TEL:02-27547178 FAX:02-27547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