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 > 粵語 > 配音 > 學佛答問-粵語配音(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百)(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粵語配音(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百)(有字幕)
◎ 2008.8.29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 21-474_CT / 共 1 次講演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8.8.29

第1集:【21-474-0001

學佛答問-粵語配音(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百)

問:某一所具有規模的寺院,管理階層為了增加收入來源,以接待旅遊團,向社會擴展各種超度的佛事,包括有開光、灑淨、放生、祈福、放焰口、打水陸等,請問這樣的方法能夠達到弘揚佛法的目的嗎?還是給予社會一個負面的影響?

問:如籌集大量資金興建宏偉的寺院,希望成為有名的旅遊勝地,藉此弘揚佛法,請問是否可以?

問:老法師常講佛教是教育,但為何現在大部分的寺院都是燒香拜佛,或是觀光旅遊?

問:現在一些父母出家,或到道場做義工,於是把年幼的孩子丟給道場,或任由孩子沒有人照顧,請問這樣是否恰當?

問:俗話說:「女子無才便是德」,這句話在古代有什麼樣深遠的意義?對現代又有什麼樣重要的啟示?

問:這次四川地震,災區傷亡的人數很大,急需要大量的各種血型的血液給受災的患者急用,出來捐血的民眾雖多,但滿足不了四川災區的急需,佛弟子是否應該發起義務捐血的活動?請問老法師是否能號召淨宗學人一起來捐血?

問:下面一個問題,上海市佛教協會一九九○年印刷的《無量壽經會集本》,「勸諭策進第三十三品」中,在「有所恚怒」一句經文後添增了「今世恨意,微相憎嫉」八個字,請問這種做法應該怎樣看待?

問:從長遠來講,後世的佛弟子,在弘揚、流通、印刷此經時,應本著什麼樣的態度和原則,才能使這部經更好的利益廣大眾生?

問:請問有沒有鬼神?我們日常生活中,有沒有得罪鬼神的地方?

問:他有四個小題目,有關染料的問題。第一個小題,我們身上穿的衣服是用大量的染料,經過化學工藝染成各種顏色,請問這對大自然的水有什麼影響?

問:第二,穿的衣服面料都不是棉布,對人身是否有害?很多布料掉色,穿了一段時間後全身都變色,尤其是對兒童,是否對身體有害?

問:修建房屋裝飾家具等,用的油漆毒害很大,對人身體有嚴重的染污,對大自然的空氣有什麼影響?

問:染料還可以用在各種食品,尤其對兒童的食品品種特多,有的吃了長高,有的吃了長胖,體重升高到極點,不知如何是好。還有一些小食品,吃得小孩不長個子,小孩天天不吃飯,先吃小食品。請問用什麼方法,能讓這些食品廠家不再製造對人類有害的東西,如何轉變他們的思想,提升成為社會國家人類做貢獻,獻愛心的理念?

問:有些美容美髮的原料都是海底泥、火山泥,請問有何因果?

問:有的學佛人並不是真學佛,聽到講經或者是聖賢教育,一邊聽一邊就把詞改了。例如聽到「人之初,性本善」,就自言自語的改成人之初性本惡,還變成口頭語,而且對周邊的人講得頭頭是道,彷彿很有道理,這該負什麼因果?

問:有些修學佛法的人,自稱是大德、大修行人,到處講經說法及修學心得,很多同修極為讚歎,跟隨修學,影響面很大。大德曾多次見到老法師,四處宣揚自己,可是當他們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就會大發脾氣,請問跟隨這樣的大德修學會怎麼樣?這樣的大德誤導了很多眾生,跟他修學,他要背什麼樣的因果?

問:同修們對他盲目讚歎,會不會給雙方造成不好的因果?

問:近期有一位大德,在某個道場突然昏迷,生活長期無法自理,有眾生附體,他的冤親債主只想報怨,不聽開示。他本人說:我這樣德行高的人,怎麼會發生如此之事?請問老法師,他應該怎麼辦?

問:這位大德發願要度眾生,因此來道場的眾生很多,可是他的功夫還不到,眾生得不到利益,所以附在他身上的眾生很多,請問願是不是不能亂發?

問:在當地的山神、土地神,還有許多眾生,都要求往生,他們不知道如何做功德能快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問老法師,應如何做?

問:弟子正在懷孕期間,丈夫卻在外面找女人,看到腹中未出生的寶寶,我非常傷心和矛盾。請老法師慈悲開示,這種現象在現在社會非常多,如何能令他們回頭?

問:現在學校的男女關係非常混亂,同居和未婚先孕的現象普遍。家長一方面希望孩子多上學,將來好謀生,另一方面又怕孩子學壞影響一生,可否禮請老法師,將邪淫的果報集合現代的情況為大眾開示。家長應該怎辦?孩子以後如何生活?

問:請問開遊戲機,就是電動玩具場所,開遊戲機的生意,做這種買賣,對自己、對家人的果報為何?

問:弟子的丈夫前幾年開過香腸廠(這是做臘肉的,做香腸的),才知道廠商大多數是用廢棄的骨頭,和動物的內臟磨碎,再用香精和其他化學品製作。請問開香腸廠的果報是什麼?現在社會如何選擇謀生的行業?

問:老法師曾經提出,道場如果牌位很多,可以把牌位輸入電腦,播放牌位光碟。

問:是否必須火化牌位,神靈眾生才能獲得功德?

問:第二,法會圓滿時,這些已經輸入光碟的牌位,需不需要再印成紙張火化?

問:如果不需要火化牌位,三時繫念圓滿時,火化牌位這部分的儀規是否仍需照常進行?

 問:請問已經火化的牌位,護法神還容許這些眾生參加法會嗎?目前實際禪寺的牌位價格有幾種,十塊錢的牌位需要按期火化,不知道對這些牌位已經火化的神眾,是否護法神仍然容許他們進入道場,參加這個史無前例的大法會,讓眾神靈在那裡有一個長期薰修的機緣?

問:念誦《三時繫念全集》時,如果觀想自己置身於實際禪寺現場,不另做啟請和上供,是否可以將經文中的齋主念為實際禪寺四眾弟子,並照常念「特請山僧登座」這句經文?

問:第一題,請問老法師,在你的修行中,是如何讓自己徹底放下,透徹了悟世間一切都是空的。

問:你的教學碟我都看過,道理是知道了不少,但是總覺得自己是白學了。雖然連晚上睡覺半夢半醒時,思想都在控制叫自己不要想,一切都是假的,一定要放下,但是念頭總是一個接一個的,愈控制愈多。正因為如此,我覺得很累,最近身體愈來愈差。有時候想如果我不懂佛法,也許還過得開心一點,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問:我們想在中國內地的學佛道場,發心建立淨宗視聽圖書館,以成本價格流通您的講經法寶,希望村村都有淨宗視聽圖書館,把佛法弘揚到祖國各地,請問這樣如法嗎?

問:第三條,有居士說依《優婆塞戒經》的法義,無論在寺院或在家中擺設香案供佛物品,撤下前都需要上香念偈贖回。請問若沒有這麼做,或不懂念偈,是否屬於盜取佛物的行為,如何做才如法?

問:第四,末學剛接觸佛法,最近經同學介紹,參加呂洞賓祖師的法會。有一位菩薩據說曾經救活過上萬人,他被附身之後,勸我不要鑽在佛學裡,要創事業,替人治病是救苦救難,修橋造路、修廟造塔同樣也是救苦救難,請問此人是善知識嗎?

問:請問佛經中,是否有吸煙者,雖有念佛誦經咒的功德,縱經百劫亦不生微若芥子許之效果,平時吸煙為氣所薰染,臨終頂門閉塞,不能往生,反隨煙氣墮入地獄的說法?

問:我母親幾個月前過世,一位老法師說,我母親生天後還繼續聽經念佛,又說讓我不要在家中為母親立牌位,或放母親的照片,否則會影響母親和我自己的清淨心,請問這樣說法對嗎?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