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 > 中華德育(蔡老師等人演講) > 蔡禮旭老師 > 2010年1月新加坡弘法大會-學祖宗智慧,改人生命運(蔡禮旭老師主講)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2010年1月新加坡弘法大會-學祖宗智慧,改人生命運(蔡禮旭老師主講)
◎ 2010.1.1-2 啟講於 新加坡博覽中心第二大廳 / 編號: 55-019 / 共 2 次講演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弟子規》當中講到「聞譽恐,聞過欣」,我們跟經典、跟祖宗教誨一對照,不對的地方馬上能改過來,「直諒士,漸相親」,經典裡面的聖賢,就到生活當中來指導我們。所以我們一個謙卑受教的態度,站上五千年的智慧,我們又以身教來給下一代、給社會做榜樣,那我們的下一代也能夠站上去,能夠有這麼好的福報。

學習的心態非常重要,心態不對了,學習的效果不見得好。我們一翻開《弟子規》,看到弟子兩個字,弟子指的是誰?我們可能第一個念頭,孩子學的。那麻煩了,我們大人一學《弟子規》,從爸爸就變警察了,從媽媽也變警察了,就盯著孩子,你這個沒做《弟子規》,你那個沒做《弟子規》。然後孩子學得就很痛苦,很討厭《弟子規》,因為一看到《弟子規》,就想到父母一大堆要求。所以應該是先要求自己,而不是先要求別人。

學習古聖先賢教誨都不能急,急於求成。我們剛剛念到,「見人善,即思齊,縱去遠,以漸躋」,學,是要內化成我們的存心,而不是只是學到這個文字而已。所以《弟子規》把學習談得很清楚,第一句話就告訴我們,「不力行,但學文;長浮華,成何人」。今天我們學到「見人善,即思齊」、「見人惡,即內省」,我們假如沒有馬上領受,變成我們的心態,那就有可能長浮華,就覺得我學過了,而且很容易拿著學的東西去要求別人,那就變成往外去學習、往外去要求。我們佛法、聖賢教誨是內學,應該是往內要求自己。

節錄自 2010/1/1 2010年1月新加坡弘法大會-學祖宗智慧,改人生命運 【55-019-0001】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10.1.1

第1集:【55-019-0001

2010年1月新加坡弘法大會-學祖宗智慧,改人生命運


下載

下載
2010.1.2

第2集:【55-019-0002

2010年1月新加坡弘法大會-學祖宗智慧,改人生命運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