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學習入門>菁華文章
 
 

菁華文章    
  中國傳統書院教育構想-培養師資 認識《中國傳統倫理道德教育》 落實三個根的重要
  中華聖哲傳統教學綱要 落實四種教育  

 

 
中國傳統書院教育構想-培養儒釋道三家教學師資

禮記云:「建國君民,教學為先」。自古中國聖王治國,均以倫理道德因果教育為根本。中國傳統文化教育,不僅是中華民族五千年延續不斷的根源,更是人類文明瑰寶,一切眾生心性本具真善美慧。在此人類文化存亡繼絕之時,如何幫助世界人類真正培養中國傳統文化(儒釋道三家)的優良師資,光大聖賢教化,實乃建設和諧安定的大同世界最重要的基礎。

一、希望有十位真正具備「孝廉、誠敬、好學」,能持戒吃苦,立志為往聖繼絕學,為天下開太平之志士仁人,萬緣放下,閉門禁足,苦讀十年。

二、學人必須將儒之《弟子規》,佛之《十善業》,道之《感應篇》,(出家眾則加以《沙彌律儀》)切實履行,建立聖賢德行基礎。否則縱然廣覽群籍,僅成學術研究,不能變化氣質,轉凡作聖。

三、三個根本扎穩後,學者可於三家典籍中任選一部,一門深入,長時(十年)薰修。每人每天提出學習報告半小時。

四、同學者每天深入自己專修課程,同時又有機會聆聽其他同學心得報告,日日彼此切磋琢磨,十年後必定成為德學兼備、確實能傳承光大聖學的優良師資。

謹以上述理念構思,供養諸位仁者。淨空樂觀其成。

             釋淨空謹白

             2007年8月12日

 

華藏淨宗學會恭製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三三三之一號二樓
聯絡我們: amtb@amtb.tw  TEL:02-27547178 FAX:02-27547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