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多元文化

精華文章        

一切眾生是一個「生命共同體」

現在全世界,只有新加坡與澳洲在推行「多元文化」的理念,而且很認真努力在落實。此次天主教召開的宗教會議,共有五個宗教參加,會中聽取每個宗教報告其理念、修學方法,及希望提升的境界。在討論之後,大家發現許多宗教的修學與理想非常接近。天主教主教做結論時,很坦白的說,以前因彼此不相往來,所以產生許多誤會與隔閡。希望在新的世紀,將這些缺失改正,並與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文化,多交流、多接觸、多了解,這樣才真正落實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助合作,維護社會的安定和平。

現在大家逐漸有一個共識,即所謂的「地球村」。就是住在地球上的人都是一家人,像父子兄弟、親戚朋友。若這個理念落實了,戰爭就會消除。世間沒有戰爭,我們深信天災也會化解。這是很難得的一個共識。

世尊告訴我們,不僅地球上的眾生是一家人,而且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是一個「生命共同體」,這在佛法裡稱作「清淨法身」。要真正達此究竟圓滿的目的,端賴大乘佛法的《華嚴》教學。所以我將《華嚴》介紹給大家,希望將來能有個機構、場所,共同來學習。

(1999年8月28日講於澳洲)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 | 澳洲淨宗學院
華藏淨宗學會恭製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三三三之一號二樓
聯絡我們: amtb@amtb.tw  TEL:02-27547178 FAX:02-27547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