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多元文化

精華文章        

溝通重要

我們共同生活在這個時代,共同生活在這個地球,必須要互相溝通。這個「通」非常重要,譬如我們身體,穴脈如果都能暢通無阻,這個人就身體健康。如果血氣不通,毛病就出來了。地球就像一個身體一樣,居住在地球上的人與人要溝通,要常常往來,彼此了解,然後才能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助合作,於是社會安定、世界和平、人民幸福。真正對於各種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學說、不同的宗教,都能通達,通達就平等。因此,真正通達決定是真誠、清淨、平等、慈悲,如果說我的高,你不如我,這還沒有通。

這個事情就像一棵大樹,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宗教,就像這棵大樹上的枝條一樣。枝條很多,你深入去觀察,幾個枝條生在一個樹幹上,再往下觀察,幾個樹幹生在一個主幹上,我們稱之為「本」,再往下,這幾個本原來是一個根生的,找到根本就貫通了,才曉得是平等的。佛法常講「徹法底源」,就是找到根了。然後才曉得整棵樹是一體,每一片葉子都是整體的一部分,決定是平等的。這就好比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是自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由此可知,一切的不平,是由於你所學習的深度、廣度不夠。

節錄自《華嚴經》第314卷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 | 澳洲淨宗學院
華藏淨宗學會恭製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三三三之一號二樓
聯絡我們: amtb@amtb.tw  TEL:02-27547178 FAX:02-27547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