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智慧名言
  四十二章經(節選)

《四十二章經》(節選)

1 佛言:眾生以十事為善,亦以十事為惡。何等為十?身三、口四、意三。身三者:殺、盜、淫。口四者:兩舌、惡口、妄言、綺語。意三者:嫉、恚、癡。如是十事,不順聖道,名十惡行。是惡若止,名十善行耳。

2 佛言:人有眾過而不自悔、頓息其心。罪來赴身,如水歸海,漸成深廣。若人有過,自解知非,改惡行善,罪自消滅。如病得汗,漸有痊損耳。

3 佛言:惡人聞善,故來擾亂者,汝自禁息,當無瞋責。彼來惡者,而自惡之。

4 佛言:惡人害賢者,猶仰天而唾,唾不至天,還從己墮;逆風揚塵,塵不至彼,還坌己身。聖不可毀,禍必滅己。

5 佛言:睹人施道,助之歡喜,得福甚大。沙門問曰:此福盡乎?

佛言:譬如一炬之火,數千百人各以炬來分取,熟食除冥,此炬如故,福亦如之。

6 佛言:人有二十難:貧窮佈施難,豪貴學道難。棄命必死難,得睹佛經難。生值佛世難,忍色忍欲難。見好不求難,被辱不瞋難。有劫不臨難,觸事無心難。廣學博究難,除滅我慢難。不輕未學難,心行平等難。不說是非難,會善知識難。見性學道難,隨化度人難。睹境不動難,善解方便難。

7 沙門問佛:何者多力,何者最明?佛言:忍辱多力,不懷惡故,兼加安健。忍者無惡,必為人尊,心垢滅盡,淨無瑕穢,是為最明。未有天地,逮於今日,十方所有,無有不見,無有不知,無有不聞,得一切智,可謂明矣。

8 佛言:財色於人,人之不舍。譬如刀刃有蜜,不足一餐之美,小兒舔之,則有割舌之患。

9 佛問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數日間。佛言:子未聞道。複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飯食間。佛言:子未聞道。複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呼吸間。佛言:善哉,子知道矣!


聯絡我們: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