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故事說法>善惡

 

 4詳細內容3
4業力可畏 家裡人很吃驚,他一生行善、積德,做好事,天天拜佛念經,怎麼會墮地獄?
4愛護動物 有人說:農家莊稼不用農藥,損害很大。沒錯!是要損害,因為你欠的債那麼多!
4知命改命 抗戰時期,蔣先生有一天遇到一位老和尚,向老和尚請教抗日戰爭,老和尚說了兩句話:「勝不離川,敗不離台」。
4兵劫之源 刀兵劫是怨恨累積而成的。怨恨從哪裡來的?吃眾生肉。
4岳飛墮在鬼神道 岳飛是宋朝人,岳飛來找我,那我不是死了,不行!
4惡因惡報 過去不曉得哪個朝代的人殺豬,這個豬殺了毛刮了之後,肚子上有幾個字:「曹操七世身」。
4種善因得善果 衛仲達才三十幾歲就被閻羅王抓去,閻羅王命判官查他一生所做的善惡。
4秦檜七世豬身 清朝不知道是哪一個年代,有人殺豬的時候,毛去掉之後,在豬肚子底下有「秦檜七世身」。
4以肉供人 過去,廣化法師出家前是軍人,管財務軍需的,所以用錢很方便。他那時在軍中每天吃一隻雞,一年跟三百六十個眾生結冤仇。
4厭怪 何謂「厭怪」?「厭」是個破音字,不能念「厭」,念「壓」,跟鎮壓的「壓」是一個意思。這是用外道一種邪術、法術來鎮壓,這一類的現在很少有。
4起心動念即是業 業是什麼?就是「造作」。一切眾生每天的造作是無法統計的,佛說如果一個眾生無量劫來所造的業要是有形相的話,是盡虛空都容納不下。
4因果定律 世出世間任何一法,都不能違背因果定律,十方三世諸佛如來也都無法違背。當然橫死的人也不能違背,所以橫死也有橫死的因果。
4守時 你不能守規矩,處處就是佔別人的便宜,這是佔別人時間的便宜,每一個人都要付出十幾分鐘時間等你,這就是惡業。
4輪迴見證 她爸爸死了已經有二、三十年,於是就問他的狀況?他說他墮在地獄,承蒙孝順女兒修行有成就,才從地獄出來,而且說她母親也出來了。
4殺生的果報 我們從很多實例中發現,那些殺豬、殺牛的人,他到晚年的面貌,殺牛的像牛,殺豬的像豬,殺雞的像雞,這是果報形狀已經透出來了。
4毀壞佛像的果報 文化大革命期間,有些紅衛兵不懂事,砸毀寺院裡的佛像,果報非常快速,不到半年、一年就死了,而且都是橫死,這些例子太多了,聽到不能不相信。
4愛欲榮華不可常保 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真的是過眼雲煙,縱然現前得到了,不到幾年就沒有了。
4神秘的飛碟 民國六十九年九月二十九日下午,華視播放了「神秘的飛碟」,承認了智慧、靈魂、精神是永存的,不會隨身驅同滅,而且承認了轉世輪迴。
4世界危機 夏蓮居老居士往生時,對他的學生說,壬申年上一個猴年到底下這一個猴年,這十二年是魔的勢力達到了頂峰,佛必須要低下頭來躲避。
4醫藥害人 命中有大財富,若用不正當的手段,欺騙眾生,財雖然發了,只是命中原有的一半。世間人不明道理,不僅福報折損了,而且還造作罪業。
4吝法 自己有能力、有學術,不肯教導別人,就是吝法,生生世世得愚痴果報。
4殺業重,多疾病 世間人許多的疾病,從何而來?殺業太重。我最初讀《地藏菩薩本願經》的時候,寒毛直豎,為什麼我有這樣深的感觸?我的父親在生時,喜歡打獵,殺業很重,那時沒有接觸佛法,年輕不懂事,我跟著父親天天去打獵,天天殺生,沒有一天不殺生的,我做了三年。
4同行相嫉 不同行,沒有利害關係,嫉妒障礙就少;同行有利害關係,你妨礙他的利益,他必定想種種方法來打擊你、毀謗你,希望把你壓倒,把他自己提升。
4岳飛與秦檜 歷史上眾所周知的宋朝的岳飛,盡忠報國,不幸為秦檜所讒,這是被害了。過去不但有斬首分屍,甚至於滅九族,這些人也都是有道德、有學問,他們都沒有絲毫怨恨之心。
4馬麥之報 我們今天弘法利生,或者在社會上盡忠報國,為國為民,遭遇到一些人的陷害,遇到一些讒言,想想古聖先賢,我們的遭遇已經非常幸運了。
4博士頭銜 二十年前,日本的清度法師跟我很熟,他對台灣的一些法師也很肯幫忙,拿了幾個日本佛學博士到台灣來贈送,送給誰我就不太清楚了,他也要送一個給我,我謝絕了。
4韓愈墮餓鬼道 唐宋八大家的韓愈,何人不佩服?韓愈現在在哪裡?在餓鬼道。我們怎麼知道他在餓鬼道?
4邪淫抱銅柱 地獄是不是真的有?不能說真有,也不能說沒有。為什麼?業力變現的,就像人作夢一樣。你說夢有沒有?不能說有,也不能說沒有。
4老闆投胎做兒子 佛講父子有四種緣,報恩來的是孝子賢孫;報怨來的是過去有仇恨、有過節,會搞得你家破人亡;討債來的,就像鄔老居士朋友的兒子;還有一種是還債來的,因此,凡是成為一家人不外乎這四種緣。
4廣化法師的故事 廣化法師出家之前,在軍中從事軍需的業務,每一天吃一隻雞,一年吃三百六十隻,三年就是一千隻了。
4一念真善,諸佛護念 宋朝光孝寺的安禪師,在禪定中見到兩個出家人在談話,起初談話時,旁邊有天神擁護。
4投胎變鯉魚 有很多人以為靈魂可以找父母,可以自己找個身體,這個說法是錯誤的。佛告訴我們,靈魂再去找一個身體,誰做主?業力做主。
4東嶽大帝的判官 從前章太炎居士曾經做過東嶽大帝的判官,這是到鬼道。東嶽大帝管五個省,而判官的地位很高,相當於現在的祕書長。
4阿闍世王造五逆十惡罪 阿闍世王臨終懺悔,那是真心悔過,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闍世王經》講,他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上品中生。
4考試落第 《禮記》云「自卑而尊人」,這是禮的本質、精神之所在。自己卑下,尊重別人,世出世間聖賢,無不是教導我們學忍讓,謙虛、卑下、忍讓之人有福。
4清朝之滅亡 清朝開國時,太祖努爾哈赤把葉赫那拉氏這個族群消滅了,當時這個族群的酋長說了一句話:「我族裡剩下一個女人也要報仇,也要把滿清消滅掉。」
4果報就在眼前 「正命」重要的意義,就是選擇謀生的事業,首先要考慮對社會大眾有利益,這才是正命。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