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故事說法>謙德

 

 4詳細內容3
4不能貪圖享受 安世高的同學墮在畜生道,做了龍王。
4福報 台北西門町有個西瓜大王,發了大財,聽說被兒子賭博一晚上,全部財產輸盡了。
4歡喜接受批評 唐太宗能將國家治理好,為當時、後人所景仰、讚歎,就是他知過能改,歡喜聽別人說他的過失,歡喜接受批評,認真反省檢點改過。
4半部論語治天下 儒佛德行要靠我們這一個時代覺悟的人發揚光大。如何發揚光大?要身體力行,把儒、佛的道理做出來給社會大眾看,靠講不行,要做出來。
4一天不吃飯 早年弘一大師在「閩南佛學院」擔任老師,學生有不守規矩,不聽教誨的,大師決不會說一句責備的話。
4福德之相 有福之人,心是定的,動作緩慢。我們看清末曾國藩在《家訓》中,教育子姪,動作要緩慢,才顯得穩重有福。
4專信不犯 我們對老師要專信,決定不違背老師的教誨;若對老師沒有信心、有疑惑、陽奉陰違,決定不能成就。所以,學生找老師難,老師找學生更難!
4做小偷不隱瞞人 小偷說:「我是小偷,我是來偷你家的東西。」人家還不相信。
4不要隨便批評 孔子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如果對佛教一竅不通,沒有研究、沒有探討,就隨便說佛不是大道,這個問題很嚴重。
4忍辱 以前,我在南京念書時,很會欺負同學,看不順眼的,有時大眾廣庭之下我就侮辱他。
4學問深時意氣平 看一個修行人,他修行有沒有功夫,不要看別的,看他的色相。
4周邦道先生的為人 往年我在台中求學時,有一位周邦道老居士,他是我在中學念書時的校長。到台灣來之後,也跟李炳南老師學佛,非常虔誠,他的學問、道德令大眾敬佩。
4知恥 何謂知恥?不如人是恥辱,以誰為標準?以佛菩薩做標準。我們樣樣比不上佛菩薩,就是大恥辱。向佛菩薩學習,佛菩薩身心清淨,世出世間一切諸法放下得乾乾淨淨。
4謙敬 世出世法凡是有成就的人,事業愈大、地位愈高,愈謙虛、愈和敬,得到別人尊敬、仰慕,一件小事就能令人一生感恩不忘。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