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輕鬆學佛法>法寶篇

請點選目錄

 

歡迎流通

  法輪代表佛法的弘傳。輪是個動相,輪要是不動就不起作用了。法要流通,要展佈到十方,流傳到三世。每一部經典都有「流通分」,這是佛囑咐你得到佛法之後,有責任要把佛法介紹給別人,推薦給別人。

  近代有一個不好的現象,著作都印上「版權所有,翻印必究」,這個意思就是不准流通,這完全違背了佛的教誨。佛法是要流通的,勸勉大眾流通,哪有「版權所有」!

  現在印的《大藏經》,後面還有「版權所有」,這是盜釋迦牟尼佛的版權,這是大盜!古來祖師大德的著作,並沒有將版權給他,他加上「版權所有」,就是偷盜。偷盜佛法的罪過,要墮阿鼻地獄,這是一定要曉得的。

  關於佛法的書,乃至於善書,能夠利益社會大眾的,都要歡迎傳播,決定不可要版權。你拿版權能得多少利益,而且這對眾生的法身慧命造成了重大的障礙,這個過失太大了,這是愚痴到了極處。我們學佛要開智慧,要破迷惑。所以,看到人傳播經典、善書,應當生歡喜心,出錢出力去幫助,這才是「隨喜功德,請轉法輪」。

  (節錄自「普賢行願品輯要疏菁華」4-8-03)


佛經不可燒化

  大乘經典是佛教教育裡最重要的法寶,是眾生的真正善知識。「新者,布施供養,瞻禮讚歎,恭敬合掌。」現代科學技術發達,製作新的經論容易,但一定要印刷得很精美,令人看後生歡喜、生恭敬讚歎之心,故經書不能隨便印。隨便印製,人家看到不歡喜,就是我們的過失,所以經本一定要盡量印得很精美。

  「若遇故者,或毀壞者」。舊書的價值高,因為它傳得很久遠,有歷史的價值。又經歷許多高僧大德讀過,所謂磁場不一樣,有紀念的意義和保存的價值,有很強的攝受力。舊的塔寺規模比較大,不是一般人能獨立修復的。故佛在此地告訴我們,如果有力量一個人發心很好,功德非常殊勝。若自己沒有力量,應勸導大家共同發心,皆是無量功德。至於經典修補後,一定要有妥善的地方保存。古舊的經典修補好後可將其翻印,複印本可廣為流通,原本加以妥善的收藏。或將原版輸入電腦,在電腦上看到原來的版面、字體,更有藝術價值。或另外重新排版放在網路上流通,都是很好的流通方法。

  佛法著重在流通,流通的功德無比殊勝。現今看到許多地方印經,後面有「版權所有,翻印必究」,若是佛家四眾弟子,或者是道場,版權頁上印上這幾個字,一生修行再好,功德做得再多,還不免要墮落。因為障礙佛法的流通比什麼罪都重,做再多的好事也抵不過此罪,多少人的法身慧命都被這幾個字斷掉,故此利害得失,我們要清楚明白。凡能利益社會大眾的,就要布施流通。

  科註云:「若遇毀損破壞者,即當修治補完,經營料理。」此是講大乘經論。「昔賢云,或開閉箱篋,蟲蠹朽爛,或挽脫漏訛,紙墨破裂,自不修理,不肯流傳,未免得罪法寶,有違佛制。」書籍放久了會生蛀蟲,故藏書責任很大,要常去翻書,以免生蛀蟲。經藏是我們的真善知識,佛陀不在世,修行證果所依靠的就是經藏。

  「若不能修治,不可燒化」。有很多人不懂,佛經破了就燒掉,此是有罪過的。自己不能補,就要找人發心修補。如《五百問》云:「戒律不用,流落可燒不?」這是講戒經,沒有人看,無有用處,破舊了,可不可以燒掉?「答:不得。不知有罪,燒,捨墮。」此是不知有罪,燒了,是捨墮。「若知燒有罪,故燒,犯決斷。與方便破僧同。」破僧是破和合僧,罪過很重。「亦如燒父母」,造的罪業很重。如今四眾同修當中,造此罪的有多少人?隨意毀棄經藏,造極重的罪業。當然有許多人不知道會有如此重的罪。此處講得很清楚,不知而造,其罪輕;知道而造作,罪極重。燒父母、破和合僧,是五逆罪,墮阿鼻地獄。不知而犯的,雖沒有這麼重的罪,果報還是在三途。若犯此罪要真正懺悔,懺除罪業,發心修善,發心修補塔寺,修補流通大乘經教,才是真正的懺悔。

  (節錄自淨空法師講述之《地藏經講記》14-12)


 

淨修捷要

 

夏蓮公早年,他從日本回來之後,遇到淨宗,淨土法門,他住在一個小樓上,閉關念佛,非常快樂歡喜,樓上就他一個人,笑咪咪的,一個多星期。所以他把他小樓取了個名字,叫歡喜齋。這歡喜從哪裡來的?終於他說出來了,這一次我真正找到出離六道輪迴的方法;換句話說,以前沒找到。這個方法是什麼?就是淨土念佛,帶業往生的方法。這個人不是一生修行,老修行,大概生生世世都修行,沒有能脫離六道輪迴。什麼原因?斷煩惱、斷習氣太難了,不是容易做得到的。我們想想,蓮公通宗通教,顯密圓融,這樣的大善知識,連虛雲老和尚都讚歎,有幾個人能比得上。他都承認了,斷煩惱不容易,不要說斷無明,斷見思證阿羅漢都不容易。證阿羅漢算是成就了,為什麼?出離六道輪迴了,學佛真正有成就。不容易!

我現在也很歡喜,非常歡喜,我也找到脫離六道輪迴的門道,我比蓮公還差一等,我承認見思煩惱斷不掉,念佛這個法門怎麼個修法?我歡喜從哪裡來的?我從蓮公老師這來的,我看到他最後寫了一部《淨修捷要》,容易,三十二拜,保證往生。他抓到了淨土宗,對淨土宗最大的貢獻就是這個《淨修捷要》。我相信,《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跟《淨修捷要》,以及《淨修捷要報恩談》,這兩本書決定會傳到釋迦牟尼佛末法最後的一千年。我們現在是開頭的一千年過去了,是第二個一千年,後面還有八千年。往後,學佛,真正能夠脫離六道輪迴,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靠這兩本書,一本,我們現在學習的《大經解》,另外一本就是《淨修捷要》。

《報恩談》我從頭到尾聽了六、七十遍,愈聽愈歡喜,愈聽愈感到幸運。我們這樣的根性,遇不到這個法門,沒救;如果沒救,那就叫真可憐,不是假的。佛在經上句句話都是真實話,三途一墮五千劫,還得了!不能往生,出不了六道輪迴,肯定墮三途。在三途裡頭,進去容易,出來不容易,不是有那麼長的壽命,他轉來轉去還是在三途,一會餓鬼道,一會地獄道,一會畜生道,然後又是餓鬼道,就這三惡道打轉,三惡道輪迴。這太可怕了,愈想愈可怕。什麼方法能保證我們不墮三途?《無量壽經》會集本的經跟黃念祖的註解能保證,保證我們在行門裡頭不退轉的就是《淨修捷要》。我們學佛這圈子愈來愈小,小到最後就是三十二拜。能不能成功?能,我相信,一點懷疑都沒有。

這個世界不可以留戀,不但人間不能留戀,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都不可以留戀,要捨得乾乾淨淨。起心動念就是阿彌陀佛,就是極樂世界,這個地方能放下,徹底放下。再好的因緣、再好的機會,你遇到了,可以修人天福報,甚至於可以修人天高廣的大福,能不能動心?不能動。為什麼?色界天、無色界天福報雖然大,壽命長,非想非非想處天,壽命八萬大劫,我們無法想像,但是八萬大劫還是有數,終究有到的一天,到了怎麼辦?到了如果出不去,麻煩可大,不能不清楚。什麼麻煩?又掉在輪迴裡頭去了,爬得高摔得重,這一摔下來非常有可能到三惡道去。所以爬得高摔得重,那個時候怎麼辦?沒人能救你。所以,這些事情常常要放在心上,然後我們就下定決心,這個世出世間一切善要做,做了怎麼樣?不求果報。我不求人天福報,我只求往生極樂世界,所修一切功德統統迴向往生西方,這就對了,這才能真正解決問題。我們不能不知道,不能不重視,不能疏忽。

這個法門遇到,跟經上所說的淨土法門出現在世間,這個機會一樣的殊勝、一樣的難,無量劫來稀有難逢之一日,彭際清老人說的。經上告訴我們,無量劫來稀有難逢,我們這一生遇到了,還遇到了《淨修捷要》,太稀有了。夏蓮公遇到淨土法門,歡喜了一個多星期,滿心歡喜,我們今天遇到《淨修捷要》,有沒有他的歡喜心?如果有他那種歡喜心,我相信你決定會生淨土。徹底放下,這個世間什麼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可別當真。

文摘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368集2016/9/6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