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故事說法>佛典

一、一聲南無佛

在《法華經》上,世尊給我們講了一個故事。世尊在世時,有一位老人要求跟佛出家。從前出家一定要證果,最低限度也是證須陀洹果,證斯陀含、阿羅漢、菩薩果位的人,不計其數。所以,沒有善根、福德、因緣,就不能出家。這位老人要出家,佛就讓這些大阿羅漢、菩薩弟子觀察老人的善根,看他能不能出家。阿羅漢有神通,能知五百世,這一觀察,老人在五百世當中都沒有種善因,怎麼能出家?

可是世尊同意他出家,並告訴弟子們,這位老人在無量劫之前,曾經是個樵夫,在山上砍柴,遇到一隻老虎要吃他,他在驚恐害怕之下,爬到一棵大樹上,隨口叫了一聲「南無佛」!就憑無量劫前這一聲「南無佛」所種的因,在無量劫後遇到釋迦牟尼佛,緣成熟了。所以,釋迦牟尼佛為他剃度出家,後來他證阿羅漢果。


二、隨喜功德無量

《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告訴我們,破壞人學佛,障礙人學佛,這個罪過很重!經文一開端,佛舉一個例子,有兩個比丘講經說法,有些人因為嫉妒,就造謠生事,使聽眾對法師失去信心,結果講經道場被破壞了。我們在經上看到,造作這個罪業的人,墮地獄一千八百萬年,這是指人間的時間。地獄與人間有時差,人間一千八百萬年,在地獄裡感受是無量劫,所謂「度日如年」。

因此,何必要造這個罪業?念頭一轉,隨喜功德,福報無量無邊。什麼是隨喜?決定沒有嫉妒、破壞,歡喜讚歎,勸導人要好好的修學,這個功德與講經說法的功德一樣,果報不可思議。

常言說得好,「禍」、「福」在一念之間。一念覺,我們在這一生當中,修無量無邊的福德;一念迷,造無量無邊的罪業。真正聽懂了、相信了,就認真努力去做,這是報佛恩。


三、心地真誠便是大供養

《了凡四訓》中有一則故事,有一個很窮困的女子,她將自己僅有的兩文錢供養三寶,方丈和尚親自為她迴向。世事多變,這位女子後來做了皇后,就帶著許多宮女再回到這個寺院修大供養。方丈和尚沒有親自主持,只讓徒弟為她誦經迴向。她覺得很奇怪,問老和尚:「從前我很窮苦,布施兩文錢,你親自為我迴向;今天我帶這麼多財富來供養,你怎麼只讓你的徒弟來為我迴向?」老和尚說:「那時的兩文錢是妳全部的財產,妳是真誠心,我一定要替妳迴向;今天妳做了皇后,擁有億萬財富,你拿的這點錢是九牛一毛,我的徒弟給你迴向足夠了。」

人沒有錢的時候不起貪心,財富愈多愈貪。做好事的都是沒錢的人,有錢人做好事,一定是對他有很大的好處,他才肯做。一般人雖然收入微薄,肯布施、肯做好事,那一點供養幾乎是他全部的財產。從中國來的同修,他們布施供養幾百塊錢,這幾百塊錢可能是他們一個月的工資,這個供養的福大。新加坡有很多一個月收入幾十萬的,卻一塊錢都不肯布施,縱然拿出十萬元做好事,也比不上中國同修供養幾百塊錢的功德。諸位要知道,決不是布施錢財多,功德就大;錢少,功德就小。經上講,什麼人真正做到圓滿功德?討飯的。他一無所有,今天人家給他兩文錢,他將這些錢全部拿去供養佛陀,那是他的全部財產,那是圓滿功德。

世法與佛法不一樣,所以不要認為我們很窮苦,不能修福,其實窮苦人修的福比億萬富翁大得多。富的人不是生生世世富有,窮的人也不會生生世世窮困。所以,老天很公平,有錢的人來生變窮人,窮人來生變成富人,風水輪流轉。這當中有大道理,這是真實智慧。

(節錄自《華嚴經》12-17-0344)


四、法華三車之喻

普通法門所謂的根熟是指煩惱輕、智慧長,對於世緣非常淡薄,沒有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淨宗法門的根熟是世出世間一切萬緣統統放下,真信、切願,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這與其他法門確實不相同。這是一個特別法門,無比殊勝,如經所說,不分國土、不分族類、不分宗教,統統得度。所以,我們要普遍介紹給一切眾生。

介紹給其他國家的眾生或宗教時,一定要懂得佛法的真諦與善巧方便。《法華經》舉「三車之喻」,就是一個很顯明的例子。三車是羊車、鹿車、大白牛車,代表不同根性的眾生。小根性的人喜歡羊車,佛告訴他:「羊車在門口等你」;喜歡鹿車的人,佛說:「鹿車在門口等你」。喜歡大白牛車的人,佛就說:「大白牛車在門口等你」。大家非常高興出門之後,那個家就失火了,所謂火宅,這是比喻六道輪迴。引誘你出門之後,沒有鹿車,也沒有羊車,只有大白牛車。你看到大白牛車果然比羊車、鹿車好,這就是平等得度。我們聽了這段故事,學到了什麼?世尊度眾生的善巧方法。世尊的用心真正是止於至善,沒有一句是虛妄的。

(節錄自《華嚴經》12-17-0356)


五、一切法得成於忍

《金剛經》上,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截身體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忍辱仙人沒有絲毫瞋恚心,發願說:「將來成佛時,我第一個度你。」忍辱仙人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歌利王就是憍陳如尊者的過去生,釋迦牟尼佛成道,第一個度的就是憍陳如尊者。世間人是冤冤相報,佛法是以德報怨,你以怨對我,我以德對你。冤冤相報是凡夫,造輪迴業。真正覺悟之人,對於毀謗、侮辱、陷害他的人,甚至於殺害他的人,都沒有絲毫瞋恚心,反而更加慈悲去愛護他、幫助他、救度他。這才是真正的佛法,值得我們學習。

(節錄自《華嚴經》12-17-0365)


六、定業難轉

個人恩怨可以用清淨、平等、慈悲化解,這是功德。可是一切眾生的共業,天災人禍,不但我們無法化解,大修行人也無法化解,連釋迦牟尼佛也為我們示現定業不能轉的例子。當年琉璃王消滅釋迦族,釋迦牟尼佛也不能救。目犍連以神通將一部分釋迦族的人裝進他的缽裡,帶到天上,仔細一看,缽裡全是血水。然後把這個事情報告佛陀,佛說定業不能轉,所謂「在數難逃」。怎樣救?要靠自己,別人幫不上忙,佛菩薩、目犍連的神通力都幫不上忙,一定要聽從佛陀教誨,才能轉變業力。所以,佛能幫助眾生的是教學,你明白了,自己去做,做到就能轉業力,我們一定要懂得。

天災人禍從哪裡來的?眾生作惡,惡業召感。佛用什麼辦法?佛教導眾生斷惡修善,就轉過來了。許多眾生聽了佛的話,依舊不改。為什麼?自私自利太重,不肯放棄自己的利益,連累一群人受果報,自己還是要墮地獄。所以,真正覺悟的人,決不肯連累任何一個人,我自己受苦受難無所謂,何必要害人?何必讓別人受牽累?能有這個心,一切苦難就遠離了。

(節錄自《華嚴經》12-17-0300) 


七、祇樹給孤獨園的螞蟻

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祇樹給孤獨園在蓋精舍,佛看到地上的一窩螞蟻就笑起來了。旁邊的學生看到佛笑這群螞蟻,就問佛為什麼?佛說:「七尊佛出世都過去了,牠們還在做螞蟻。」如果一尊佛修行成佛要三大阿僧祇劫,七尊佛就是二十一個阿僧祇劫。這不是說螞蟻壽命那麼長,而是死了以後又墮螞蟻身,牠堅固的執著,認為那個身就是自己,認為螞蟻窩就是牠的家,捨不得離開,所以死了以後還去投螞蟻胎。

要知道,墮三惡道容易,出離難。我們相信佛的教誨,佛決不是故意嚇唬我們,只為了勸我們為善。如果這樣想,我們就錯解佛的意思。佛有智慧、善巧方便,不會用這種手段。佛所講的都是事實真相,我們要感謝。

(節錄自《華嚴經》12-17-0302)


八、五百商主

殺生戒也有開緣。佛舉例說,有一個出家人要遠行,搭乘一個貿易團體的船渡大海。船上有五百商主,其中有一個人起了一個惡念,想把其他的同伴害死,獨吞財物。這個出家人有他心通,商人惡念一起,他就曉得了。這是利令智昏,不能勸他;你要是勸他,他想:「我的祕密被你洩漏了,頭一個殺你滅口。」出家人不是為自己,如果真的被殺了,能防止他害別人,菩薩也願意捨身救度一切眾生。但是這個事情又不能商量,怎麼辦?趁他不防備的時候,先把他殺了,這是開了殺戒。出家人這麼做,救了全部人,這是開緣。因為如果這個事情讓壞人做成,其他同伴全部被殺死,財物被侵佔,他既犯殺戒又犯盜戒,果報在阿鼻地獄。他現在被人殺了,不墮阿鼻地獄;換言之,這是從阿鼻地獄把他救出來。所以,這個時候不能不開緣。除非你不知道,知道了,一定要救眾生。佛法是活潑的,不是死板的,一定要懂得我是為利益眾生,不是為自己。

(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4-79)


九、有緣

世間人遇到與自己有緣的人就很歡喜,沒有緣的人就不想跟他見面。我們知道,阿彌陀佛與十法界一切眾生的緣最深。這一樁事情,諸佛都不一樣,有些人在自己修行成佛的過程當中,只顧修自己,很少與眾生結緣。他成佛了,雖然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願也相同,但是與眾生結的緣不夠深廣。

世尊當年在世,城東老母與釋迦牟尼佛沒有緣,釋迦牟尼佛度不了她。佛做一個試驗給弟子們看,城東老母從這邊來了,佛迎面走過去,她馬上轉彎,從別的路走了,絕對不想與佛見面。佛有能力化身,佛到那邊,她又拐彎。到最後佛現四個身體把她包圍,她低下頭來痛哭,也不看佛一眼,這是沒有緣!佛叫他的學生舍利弗去度她,舍利弗一去,她與舍利弗有緣,歡喜接受,舍利弗就度了她。「佛不度無緣之人」,眾生與佛沒有緣,佛也沒有法子。

(節錄自《無量壽經》2-34-131)


十、方便妄語救眾生

眾生想造惡,造惡要有緣,我們把惡緣斷掉,惡就造不成了。經典上有一則小故事,有一個持戒精嚴的學人,在路上遇到一個獵人在追一隻兔子,走到三叉路口,兔子跑了,獵人沒看見。持戒的人剛好在這個地方,獵人問他:「兔子跑到哪裡去了?」持戒的人故意指錯方向,打了個方便妄語,救了兔子一命,也救了獵人免造殺生之業。這是開緣而非打妄語,因為他的存心是善,這就是「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我們在生活中遇到許多的人與事,若發現有錯誤,應當以智慧予以提醒,使其惡事不能成就,這是一樁好事、善事。

(節錄自《普賢行願品輯要疏》選讀4-9-04)


十一、失人身

一個人失去人身之後,來生再得人身,佛說「如爪上土」。世尊在祇樹給孤獨園,向地上抓了一把泥土,然後撒掉,手上沒有了,指甲裡還留有一點。

學生看到了就問釋迦牟尼佛:「這表什麼意思?」

佛說:「人失去人身,來生再得人身,就像我指甲上的土;不能得人身,像我撒在大地上的土。」
這是說明得人身的機會很少,我們想想,現在有幾個人真正在一生奉行,「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如果毀犯了,不孝父母,不敬師長,造十惡業,來生就是三惡道。

(節錄自《華嚴經》12-17-0019)


十二、觀經的因緣

《觀經》的因緣很特殊,韋提希夫人遭了家庭、國家的變故,對於人生、世間,灰心到了極點,求佛幫助,有沒有好的地方可以往生。釋迦牟尼佛答應她的請求,把十方諸佛的剎土,用佛的神力變現在她面前,佛沒有為她介紹,讓她自己去看。她看了之後說:「諸佛剎土雖然都很清淨莊嚴,但我希望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這是她自己選擇的,不是釋迦牟尼佛推薦介紹的。她的選擇很正確,釋迦牟尼佛非常歡喜,夫人隨著就請求世尊,教給她去的方法。

世尊在沒有講方法之前,先教她修「三福」,而且告訴她這三福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這一句話非常重要。三世是過去、現在、未來,換言之,一切諸佛成佛所修的法門不同,所謂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但任何一個法門都能成佛。法門雖不相同,無論哪一個法門都不離此基礎。好比蓋房子,不管你蓋多高,蓋什麼樣式,「三福」是地基,地基是相同的。基礎不好決定蓋不成功,所以,我們修行先要從基礎上修起。

(節錄自《普賢行願品輯要疏菁華》04-08-01)

回上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